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农房租赁不用愁 特色民宿添华彩
丽水莲都“公司+农户”打造民宿惠农经济
2016年06月06日 15:33:0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吴立库 见习记者 兰剑

  浙江在线6月6日讯 “全村都走‘公司+农户’经营之路:村民拿出空余农房,以租金入股享受分红;房屋由公司确定装修风格,统一经营管理。”养心谷休闲旅游公司投资人徐特是个“90”后民宿老板,由他承包开发的古堰画乡畲坑村民宿群,于“六一”前整村开业,吸引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游客争相预订。

  导入一个工商资本、形成一个共享机制,实现公司与农民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与莲都区古堰画乡景区“一路相隔”的畲坑村用了短短半年时间,完成了该村21幢房屋、73间客房、108个床位的装修升级,全面开放成为养生民宿村。

  “畲坑村村民发展民宿愿望强烈,只苦于没有剩余资金提升农房品位;工商资本找不到合适的民宿投资对象,苦苦地在景区外徘徊不定。”堰头村第一书记严肖存说,他利用双休日牵线搭桥,让“养心谷”的工商资本入驻畲坑村,实现了乡村民宿、生态农业和社会资本的无缝拼接,造就了一个大城市人向往的养生胜地。

  村民蓝金富十几年前外出打工,所有积蓄都用来建设了自家的新农房。“养心谷公司不但给我们装修房间,还让我们每年得到至少5000元以上的利润分红,作为村民,何乐而不为呢?”蓝金富守着空房成了“包租公”。

  莲都区现有21个民宿特色村,床位3985张,“公司+农户”的民宿经济遍地开花。除了畲坑村外,上海“鲜得宝”超市在老竹畲族镇陶弯底村投资的“集装箱民宿”也独具亮点。

  何志东是“鲜得宝”超市董事长,也是当地“新乡贤”。为了向上海的游客展示自己的家乡,他投资500万元建设“集装箱民宿”一期,不但像畲坑一样做好“农旅结合”文章,而且还把农田小道拓宽成机耕路,操办沙滩车大赛,让村民享受乡村旅游红利。

  “如今,城市人都要到浙江农村来休闲养生,体验农耕和乡愁。再不回报家乡,我将错过乡村最好的发展良机。”何志东说。

  碧湖镇下南山村与联众集团携手打造原生态古村落度假村,保留了当地瓯越吊脚传统建筑,维持古村风水布局,并进一步营造流水曲觞的村容村景。

  “作为一家致力于乡村资源开发、投资、管理的休闲度假公司,联众要打造以娱乐、度假为主的乡村游综合体。” 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以会员、分时的方式向城市居民提供经济、舒适的乡村休闲服务,而下南山村正为其创造出施展艺术品位和精致服务的大舞台,两者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标签: 农户;惠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