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老小区改造带来“民生福利”和“生态红利”
2016年07月31日 12:10:4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余俞乐 见习记者 蓝吴鹏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 园丁新村和大洋河社区是丽水市区内有些年头的老小区。前者因上个世纪末为解决一批农村进城教师无房可住而兴建,后者则因好溪堰水系大洋河穿区而过得名,它们都承载了太多的丽水记忆。

  然而,这两个昔日繁闹的小区,因建设时安下的排污管老化以及设计落后,导致小区污水直排好溪堰河道,严重损害了城市水环境,为市民所诟病。

  “改造前,朋友都说,园丁新村是贫民窟。”家住园丁新村的郑树森是一名退休数学老师,是当年集资建设园丁新村的教师之一。他告诉记者,历经多年,园丁新村已经破旧不堪:墙面掉落,地面坑洼;雨污水合流,时常会溢出路面,恶臭难耐。正因为如此,郑树森就经常往杭州的儿子家跑,他的儿子还特地为其置办了房产,打算让他在杭州安享晚年。

  然而,恋旧的郑树森对生活了多年的园丁新村小区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多次向政府写建议信希望动工改造。终于,2014年,莲都区老小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园丁新村被列入改造计划,今年年初,该小区的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如今的园丁新村小区,外立面翻新,路面规整,还建起了社区的文化小公园。

  “现在吧,老朋友来我们小区,都说会迷路,说改得太漂亮,跟以前天差地别。”郑树森笑着说,现在除了每年去看两次孙儿,基本不去杭州了。

  对于老小区改造带来的福利,在大洋河小区居住了十多年的许余凤同样深有体会。 “以前小区里的大洋河垃圾漂浮,而且经常看见死鱼,臭得很,住户都绕道走。”谈起早年的大洋河,许余凤频频摇头。

  原来,同园丁新村一样,大洋河小区因年久失修,原有的排污管网早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需求。一下大雨,水位提升,污水溢出,道路上污水纵横,直逼单元楼前。“没办过,我们就把砖头铺在水深的地方,出个门就像跳芭蕾舞。”许余凤向记者介绍道,改造后,大洋河小区更新了排污管网,拓宽了道路,还增加了车位,平整了路面。原本让人们躲之不及的大洋河,也成了大家休闲谈天的好去处。

  “小区环境好了,房价也直线上升!”看着改造好的小区,许余凤显得非常高兴,“大洋河小区位置好,学区房,物业费100多块就解决了,住这里,实惠啊!”

  从原来的杂乱无章到现在的整齐有序,老小区正在悄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郑树森和许余凤,不论早起锻炼,还是晚间散步,都能切实体会到老小区改造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当然,对于咱们的城市内河好溪堰来说,老小区的改造,杜绝了污水直排的现象,带来水质的明显提升,这也同样是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标签: 小区;改造;福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