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青田法院创新庭审方式 跨国庭审巧解家事纠纷
2016年12月07日 04:26:08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吴慧慧 通讯员 叶旭耀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吴慧慧 通讯员 叶旭耀) 北京时间12月6日上午10时,隔着7个小时的时差,一位居住在意大利的青田华侨以被告的身份,图像出现在了青田县法院的离婚纠纷案庭审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除原告外,被告是在意大利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参与庭审。旁听席上还坐着观察调解员参与庭审。

  青田是我省著名的侨乡,拥有33万海外华侨,涉侨案件基数庞大。华侨居住地不稳定、流动性大,导致涉侨案件法律文书难送达;海外当事人出庭应诉难、举证难、执行难等问题成了青田涉侨案件审判工作的难点。为此,青田县法院建立侨领陪审员和海外联络员制度,利用华侨资源,为涉侨审判搭建桥梁。

  这场跨国庭审的陪审员陈耀东就是一名老侨领,在青田华侨中有较高威望,多次作为陪审员参与庭审。他告诉记者:“一些华侨长期居住在国外,对国内情况不了解,纠纷案件发生时,往往为了避免麻烦采取消极应对的态度,我们会帮助调解,化解纠纷。”

  近年来,青田县法院受理的家事案件年均占民事案件总数的83%,且家事案件成因错综复杂。今年,该法院成为浙江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之一。为进一步推进落实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该院相继探索了家事纠纷人民观察调解团制度、家事调查员制度等一系列具有当地特色的家事纠纷审判新模式。

  “这次特殊的跨国庭审,是青田法院首次采取侨领陪审员制度和观察调解团制度相结合的一次创新性庭审,目的是为理性审判注入人文关怀。”该案审判长周小敏说。

标签: 庭审;华侨;调解;法院;陪审员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72897031147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