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海曙盘活沉淀资金用于民生工程 一年“唤醒”10132万元
2016年03月19日 10:55:16 来源: 宁波日报 董娜

  浙江在线03月19日讯"真是一场及时雨啊!”日前,海曙区垃圾分类办领到从新增设施养护经费和专项大修经费中调减的2000万元,为双杨垃圾转运站推进施工缓解了短期资金周转之困。据悉,这是海曙区财政局今年年初开始以"壶盖”模式落实的首笔沉淀资金。

  什么是沉淀资金?"上一年度各部门报项目预算,待下一年度项目结束,有时会出现资金结余,这些资金就被沉淀下来。”海曙区财政局预算编制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单个项目的结余资金数量不大,但将全区的结余资金整合后,数目十分可观。那么,如何唤醒这笔沉淀资金?"‘壶盖’模式是一种有效尝试。”海曙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假设项目是水壶,财政资金是壶盖,水壶多,可壶盖有限。沉淀资金就像一个促进水沸腾的百搭壶盖,当一壶水烧开后,百搭壶盖就能及时去盖另一壶待开的水。”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海曙区财政局启用"壶盖”模式唤醒沉淀资金共计10132万元。其中,80%的沉淀资金用于"五水共治”、社会保障、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文化惠民等民生工程,以及气象路小学、文体中心等项目,为"新常态”下以有限的新增财力满足不断增长的支出刚性需求提供了有力的财政补充。

  据记者了解,针对"百搭壶盖”的用法,目前海曙区财政局主要采用"财政统筹”和"内部调剂”两种方式,对到年底进度仍滞后的项目,采用财政统筹的方法,将预留1/12的额度外的剩余指标全部收回财政总预算;而"内部调剂”则是指每年7月(含7月)以后项目总支出进度低于年度累计支出进度10%以上的部门,若需追加项目经费,且追加经费不足部门尚未支出项目经费20%的,原则上在部门尚未支出项目经费中进行调整使用,"无论哪种方式结余下的沉淀资金,我们都将向资金紧张的民生工程倾斜。”海曙区财政局工作人员说。

  据悉,为保障沉淀资金花在刀刃上,"壶盖”模式牢牢把关前期审核环节。当项目启动后,海曙区财政局会派出专员每月跟进,动态监督项目进展,定期对专项支出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针对100万元以上的专项经费,还要将其月支出进度与年度累计支出进度进行对比排名,寻找确定准结转结余资金。"这不仅加快了沉淀资金的使用周期,进一步优化区域内资源配置,也督促预算单位更为合理高效地使用经费。”

标签: 沉淀资金;民生 责任编辑: 石潇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