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有人以书为媒收获了爱情 有人因书结缘成就了友谊
2016年04月25日 07:58: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毛一波 记者 应磊

雨夜换书,甬城青年热情不减。张立 摄

  浙江在线04月25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毛一波 记者 应磊)昨天晚上,宁波依旧是雨水霏霏,但在鼓楼永丰库内却人潮涌动,1200多名甬城青年手捧书籍,成为"萤火虫”灯下2500余本书的新主人。

  换书大会的高人气,除了因阅读已经越来越流行外,或许也与这些故事有关。在去年的"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上,她遇见了他,她和她成为了好友,还有一群人因为爱书走到了一起……今年的换书大会结束后,也许还会有更多惊喜。

  因为扉页上遒劲的字体

  她恋上了他

  去年的这个时候,宁波90后姑娘小余(化名),第一次为一个素昧平生的男孩心动,仅仅因为扉页上那几行遒劲的手写字。

  那晚,小余去参加换书活动,排队进场后,她就近挑了本书。书并不特别,女孩原本也没打定主意要挑这本。

  可翻开后,女孩愣住了。扉页上几行字,打动了她。从字体看,明显出自男人之手,笔锋遒劲潇洒。自小,小余就对字写得漂亮的人容易产生好感,这回也不例外。很快,她决定收下这本书。

  "我想找到他。”小余把书上的字拍了下来,在朋友圈发出寻人贴。

  这个温暖的故事,打动了很多朋友,大家都帮着转发。最后,还是活动主办方通过扉页上的题字,根据登记资料,最终找到了那本书的主人。

  男孩是80后,宁波人,很快两人见面了。熟悉后,如大家所愿,两人还真的走到了一起。

  1200名"书虫”热闹捧场

  用阅读点亮甬城文化夜市

  昨晚的这场换书大会,参加人数超过1200人。

  尽管下着雨,但很多人都是提前就赶到了,而在换书现场,书被精心包裹,放在透明塑料薄膜下,文艺青年们撑着伞,寻找着自己心仪的读物。

  在宁波,每年举行的换书大会已经成为文艺青年的盛会。2016春季"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由海曙区委宣传部、海曙团区委联合主办。现场不仅有各种读物,还配有书香音乐会、文化产品公益集市等活动,让"换书大会”的文艺范升级。

  "换书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成为甬城青年交流阅读感想、增进阅读乐趣的一个品牌舞台,通过换书大会引领了一股阅读时尚,形成了一大批青年读书组织,点亮了甬城文化夜市,唤醒了快节奏生活下的都市人读书记忆。”海曙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每年定期举办换书大会已经成为书香甬城的一个重要活动。

  张巧玲是换书大会的铁杆粉丝,从第一期开始,她每次都参加。"在这里,认识了太多朋友,加入了天一青年读书会,认识很多爱读书爱分享的朋友。每一次参加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张巧玲说,她也希望如类似的阅读活动,能成为星星之火,燃起一片阅读的草原。

  "文艺范”的换书大会

  每一本书都经过专家会诊

  今年换书大会,最大的特点就是,专家对每一本书进行评审,确保所征集书质量上乘。海曙团区委特意邀请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何镇飚、天一阁博物馆副研究员应芳舟、天一书房经理孙常青等8个文化领域专家,实施更加严格的审书制度,针对大众社科人文读物和科普读物的主流,护航每一本好书,让"城市萤火虫”换书大会成为有人气更有含金量的青年文化活动。

  宁波市政协文史委特约研究员柴隆是审书专家之一,他告诉记者,一座书香萦绕的城市,总会令人心生向往和敬意,市民通过换书活动,尤其是在引导年轻一代开展"深入阅读”中,"换书大会”逐年做精、做深、做广,已成为一面宁波建设"书香之城"的青年先锋旗帜。作为审书专家,他发现今年很多书友带来的书籍质量都比较高,除了文史哲类书籍,还有一些签名收藏本,也有人带了10几本书来交换。

 
标签: 书籍;交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42528421000348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