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农家糕点跨省卖 纯手工制作的象山大海包日销几千只
2016年08月24日 14:33:3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林文

老胡夫妇正在制作大海包。(林文余建文摄)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 8月21日上午,象山县东陈乡岳头村的一个院子里,胡永飞、鲍仁兰夫妇撸起袖子,忙着制作大海包。

  大海包是象山一种传统农家糕点,形似馒头,内加猪油豆沙、苔菜芝麻等馅料,个头大大的,几乎能盖住整个手掌。胡永飞的老伴鲍仁兰说,“这批350只大海包是邻村建房人家订的,下午就要来取。”

  胡家夫妇同岁,今年正好60岁,制作糕点整整20年了。老胡说,他们本来是种地的,辛苦一年赚不到几个钱。鲍仁兰的姐夫以前在部队里当炊事兵,夫妇俩虚心求教,学会麦糕、汤包、油包、馄饨等面点制作手艺,从此放下锄头,专心经营乡村糕点。

  在象山农村,但凡有建造新屋、孩子周岁、老人做寿等喜庆事,有分送糕点的习俗。老胡夫妇的糕点铺,多年来一直承袭乡邻预订批量制作的传统,虽然没有招牌名号,因为做的糕点质量好,价格优惠,在当地小有名气。“像做麦糕,必须粉料好,个头大,这样才吃得香,回头客也就多了”,胡永飞颇为自豪地说,有位宁波的司机,常常为象山的针织厂运输面料,一次到村里尝过胡家糕点后,钟情有加,还介绍给亲戚同事。现在他每次来象山,总要带回五六百只胡家糕点。

  立秋过后,糕点生意逐渐进入旺季,老胡夫妇一直要忙到次年5月。鲍阿姨指着外间发酵的麦粉团说,今天还要做400只糖麦糕,是网上订购的,“年轻人点子多。依靠网络,把我家的小糕点都卖到大上海去了”。

  由于丈夫常年在上海打工,老胡的女儿胡星玉住在岳头村的娘家,一边带孩子。两年前,她看到电视新闻有人在网上卖糕点,受到启发,尝试着将家里制作的小糕点搬到网上,先小批量赠送试试市场“深浅”,结果网上的订单很快接踵而来。现在,女儿线上洽谈接单,父母线下加工赶制,小铺子跻身“电商一族”,并先后在象山丹城、宁波、杭州、上海建立4个联系点,形成一个拥有上百家散户经销的跨省销售网。

  老胡说,根据客人的喜好和市场行情,把南瓜、紫薯、麦黄瓜、萝卜等多种新原料加入麦糕制作,开发花色品种,“花样虽然不断翻新,保持纯手工制作不能变,工艺不能马虎”。有一次,一位客户一次下单订购了3000只麦糕,全家人通宵达旦赶制,赢得良好口碑。胡星玉说,为了保证品质,糕点一做好,就自己开车送到丹城的快递点,争取以最快速度送到客户手中。

  眼下,老胡夫妇的糕点铺每天要制作几千只糕点,基本是批量订购,其中网上销量增至一半左右。胡永飞高兴地说,没想到这乡村的味道会如此受城里人的喜爱,“不起眼的农家小糕点,一样能做大生意!”

  

标签: 象山;糕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