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省建设厅一项试点惠及全省万余建筑企业 资质证书智能审批
2016年12月14日 05:24: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冉茂翔) 大屏幕上,实时传来的是宁波建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电脑操作画面。这家位于宁波的企业,要申请装饰装修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证书,企业申请人在自己办公室里点点鼠标进入“浙江政务服务网”,依托其建筑业企业资质智能审批系统,只需简单填写企业名称、组织机构代码、技术负责人身份证号码及相关从业年限、企业净资产、填表日期这6项,不到3分钟,编号“0001”的电子证书就申请完毕。这张盖有电子公章的证书,企业自行打印同样有效。

  12月12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开通了“智能化审批网办4.0版本”,开展建筑业企业资质智能审批试点工作。宁波建工尝到了“头口水”。

  “以前,办理这样一项行政审批,县建设局要20个工作日,市建设局要20个工作日,省里还需要20个工作日,一共60个工作日。”省建设厅政务办理中心主任刘忠杭介绍说,“而现在,几乎是‘秒办’。”

  从60个工作日到“秒办”,这一巨大变化的背后,是一场行政审批的“机器换人”。它依托于“大数据+”,根基是省建设厅政务办理中心经过两年努力基本建成的企业库、人员库、业绩库、信用库,并将数据导入政务云。仅人员库一项,就有13.8万多条信息,政务办理中心组织专业人员进行逐一核对,确保信息准确。

  要做到智能审查,更重要的是要将评审标准量化、固化。这样,在机器抓取数据判定时,若被审值大于等于标准值则通过;反之,则不予通过。一把尺子量到底,完全排除了人工干扰,也彻底杜绝了寻租空间。

  为最大程度加快审批速度、简化审批环节,每项信息数据经查验后,就会成为确认的标记信息,在今后的事项办理中都不用再查验原件。譬如,企业名称变更、地址变更等,若工商部门已作数据变更,省建设厅就直接利用这些数据结果。

  实现“秒办”还因为有强大的软件支持。12月12日上线的“智能化审批网办4.0版本”,正是通过抓取数据的应用,将审查规则转化为机器可以识别的语言,将考核指标由人工判断转为数据库提取数据甄别,通过运用数据把关、系统智能判定,实现了省时、省力、省人、提质、提效的目的,也较好解决了同质化办理和重复劳动问题,以“机器换人”的革命,打造政务办理新模式。

  这种“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查、网上下载证书(电子证书)、网上归档”的全程在线办理模式,申报“零资料”、受理“零窗口”、办件“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存档“零纸件”,这种“五个零”的智能审批模式属全国首创。

  目前,这一试点已经覆盖了建筑业企业资质12个总承包和36个专业承包子项,将惠及我省1万多家建筑业企业。

标签: 建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