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是前“兔”无量,还是背后有“雷”? ​警惕求职招聘中上演“无间道”

字体:
—2023—
02/03
10:54:00
2023-02-03 10:54:00 来源:宁波日报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郑蒙永 葛思彤

  元宵节前最后一波返程高峰到来后,接下来就会是求职招聘的高峰期。随着疫情防控举措优化调整,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对今年抱有更大的期望——前“兔”无量。

  但要注意,现今求职招聘中经常上演“无间道”——打着招聘的名头,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此外,招工企业也需要多个心眼,招人要慎重,以免招进内贼或“霸王工”。

  入职当天就行窃,企业伤不起

  打着“找工作”的旗号,应聘入职后趁人不备实施盗窃,没想到3小时后,警方就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并追回赃物。前天上午,海曙公安通报了这样一起典型案件。

  “虽然案子不大,但有重要的预警作用,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是招工高峰期。”海曙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这起案件就连办案民警都惊呆了,嫌疑人居然上班第一天就动手盗窃了。

  1月30日下午1点30分,高桥派出所接到报警,一手机店失窃,4部总价值3.5万余元的手机被盗。根据店内公共视频显示,当天中午12点许,一名男子进入店内仓库,将货架上的手机拿走,然后大摇大摆地离开店铺。

  令人不解的是,明明店内有店员在,为何不对他加以阻拦呢?民警问了一圈,顿时真相大白。原来视频中的男子是店里新招的员工周某某,其应聘时自称有过相关销售经验,拥有稳定客源。刚入职,他便向店长“介绍”生意——他的“客户”需要4部手机。之后,他趁着店长外出吃饭,谎称“客户”要提前取货,拿了手机便一去不返……

  “一些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着‘只要来人我就招’的心态。这种‘来者不拒’的态度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看到了机会,所以内贼频频出现。”海曙公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些年多发的盗窃原材料案件,多数是内贼干的。这就是招工不慎埋下的祸患。

  还有“霸王工”,这个近些年出现的新问题也需企业引起重视。我市警方曾破获这样的案件:他们以“工人”的身份混迹在人力资源市场,碰到企业急招工人时便主动应聘。企业在面试录取部分人后,剩下没录取的人就起哄,要求补偿误工费、车旅费等。而被录取的那部分人也不安分,几天后就会借故与老板发生争执,在辞职的同时还会要求企业予以补偿,如不同意就找来一群“老乡”闹事。最后企业为了息事宁人,往往选择“花钱消灾”。

  局中局,警惕招聘背后的电诈

  如今,电信网络诈骗和招聘骗局合流趋势明显。鄞州警方曾破获一起案件,有一名女子想当家庭教师,但又苦于没有“生源”,于是她通过社交软件加了一个自称是某家教兼职平台的“客服”。对方称,可以加盟他们的公司,只要注册成为平台的会员,就随时可以“接单”。

  为了取信该女子,“客服”还将其中一名“家长”的微信推给了她。就这样该女子注册会员并交了钱,之后就发现自己被骗了,因为这个平台就是摆设,“客服”及“家长”都失联了。

  民警说,个人通过网络途径应聘时,一定要多“防一手”。如今发案量长期排首位的“刷单诈骗”,其最早也是以“招聘”“兼职”这类名义出现的,割了一波又一波的“韭菜”。

  此外,还有一种情况要特别注意:有些“岗位”干不得。

  奉化公安打掉过一个专为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等犯罪行为洗钱的团伙,被抓的成员中有不少就是从“求职”开始走错路的。据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他3个月没上班了,后来在上网时看到招聘兼职,就用自己的银行卡帮别人转钱,提成不少,就心动了。没想到这是犯罪行为。

  民警说,还有不少大学生涉世未深,求职时对方看似正规公司,入职后才发现成了诈骗环节中的“客服”。“发现自己上了‘贼船’,那就赶紧报警求助吧。”

  常见骗局虽少了,但也时时冒出

  常见的招聘骗局,通常以“高薪低门槛”为诱饵,诱惑求职者上钩。当求职者真正入职并工作一段时间后,才发现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和实际情况完全不符。这时求职者就尴尬了,继续做下去,收入少得可怜,还有一种给别人白打工的憋屈感;自己主动走人,这段时间就等于白干了。更可恶的是,合同都没签或者当时没仔细查看,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民警提醒广大求职者,每年这样的事数不胜数。要记住:越是高薪岗位,入职门槛往往越高,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求职者应从正规渠道获取招聘信息,从源头保证招聘信息属实。求职之前,也应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岗位的具体情况,双向选择,以免被忽悠。

  此外,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押金、保证金、报名费等行为,都要谨慎对待。求职者遇到这种情况要多个心眼,多番核实,不能随便将身份证等证件交给对方。因为以前曾出现过交了证件,被对方用来办卡并从事不法行为的案件。

  还有一个套路要注意,那就是“老乡”介绍工作。有些“老乡”或“熟人”介绍工作得先交钱,然后拿点招聘网站的信息搪塞你,或者直接玩失踪。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招聘;诈骗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