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每周增加1节体育课 宁波体美“教育处方”来了

字体:
—2023—
02/08
09:06:11
2023-02-08 09:06:11 来源:甬上

  如何确保中小学生体育、美育课程的时长和质量,实现体育美育“一生一技”“一生一艺”?年前,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2月6日,又下发了《宁波市学生体育美育“一生一技”“一生一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宁波市体美工作开具了细致的“教育处方”。

  《方案》的整体目标,是体育美育工作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课程全面开齐开足。每个学生都能熟练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和1-2项艺术特长,充分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参与的体育美育育人协同机制。

  “我们将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程。”市教育局体育艺术劳动教育处相关负责人龚老师表示,各年级在现有体育课时的基础上,每周增加1节体育课,确保义务教育学校各年级体育与健康课占总课时比例的10%。“同时,要抓住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以‘教会、勤练、常赛’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体育课的课堂教学质量。”

  《方案》指出,体育与健康课要聚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科学设置运动负荷,每节体育课群体运动密度应不低于75%,班级学生平均心率达到140-160次/分。

  资料图:象山县丹城第五小学文化墙 

  美育课程方面,小学开齐每周各2节音乐课和美术课,初中每周各1节音乐课和美术课;普通高中音乐美术课开设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各3个模块,累计不少于108节。小学书法特色学校每周要增加1节书法课。考核方面,对参加市级以上体育艺术比赛获奖的优秀学生可以免于特长测试,满分计入期末成绩。

  在师资力量方面也有较大的创新,那些没有教师资格证的退役运动员,可以通过先入职、后培训的方式进入到学校体育教练员、体育教师的岗位,这样可以第一时间保证优质课程的输出。教育系统会设立学校体育运动训练名教练选树,每三年选树一次,并对名教练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由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比率比较低,所以以前在评职称方面常常会处于劣势。这一措施能够激励广大体育教师,让他们拥有与其他任课老师同等的机会。”龚老师说。

  《方案》提到,各学校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定期把学生体育、美育学习成长过程进行客观性记录,建立完整的体育、美育数字化档案。据了解,目前,市教育局已在素质教育平台基础上建立全市学生的体育、美育大数据系统,已有一百多所学校把学生的基础信息录入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分析每位学生的体质健康、美育素养掌握情况。“未来,将会争取覆盖全市的学校。”龚老师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体育课;体美;教育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方案》的整体目标,是体育美育工作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课程全面开齐开足。每个学生都能熟练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和1-2项艺术特长,充分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参与的体育美育育人协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