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如何让“疯狂大货车”销声敛迹? 宁波这样啃“硬骨头”

字体:
—2023—
02/13
09:26:12
2023-02-13 09:26:1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屠振英 詹天宇

  渣土车是重点治超对象之一。

  早高峰刚过,通途路上驶来了好几辆渣土车,为新一年的建设添砖加土。今年的宁波,注定会是一个运输繁忙的城市:一头是世界大港,省内外各地的大量货物由宁波出海;一头是扩大有效投资抢建设,各类基建原材料亟待运输。

  马路上的大货车,既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搬运工”,又容易让同行的私家车主烦恼:有些货车又大又重,很可能压坏路面,甚至还存在刹车困难,容易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尤其是那些“百吨王”,已远远超限超载。那么,宁波如何让超限超载的“百吨王”销声匿迹?

  公路杀手“百吨王”玩起“躲猫猫”

  在S318省道,一辆由东向西驶来的河南牌照四轴重型自卸货车,满载砂土,行驶缓慢,车轮被压得扁扁的。正在现场值守的海曙区交通执法队五中队工作人员要求车辆过磅称重,结果发现连车带货重达109.35吨,妥妥的“百吨王”。作为一辆四轴车,它的车货总重最高限重为31吨。“如此大的载重,不仅对车辆本身有损伤,对公路的损伤也很严重。”中队长钱华荣告诉记者,这些超限超载车辆经常错峰出行,与执法人员“躲猫猫”。

  据有关部门测算,载重10吨的货车超载1倍,对公路的破坏力相当于正常载重的16倍;超载2倍,对公路的破坏力增加到80倍。一条设计使用年限为15年的高速公路,如果行驶车辆超载1倍,其使用寿命将缩短90%,即只能使用1.5年。

  那些装满沉甸甸货物的快速行驶的货车,一度被私家车主称为“疯狂大货车”,在马路上碰到,避之唯恐不及,其中最为凶猛的是“百吨王”。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六轴及以上车辆,其最大车货总质量不应超过49吨,而如果是六轴以下车辆,限重会更低。超限超载车辆,除了引发交通安全事故,还容易破坏公路、导致道路运输市场恶性竞争,有些行驶缓慢的超重车辆还会超标排放尾气,造成环境污染。

  “对于‘百吨王’,我们根据它们昼伏夜出的通行规律,采取电子治超和部门联动现场执法的形式,遏制其严重伤害公路的行为。”余姚市交通执法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王吉峰说,去年,由交通、交警、城管等部门组成的余姚治超大队出动执法人员近3000人次,多部门联动,做到“猫鼠同步”,在重点路段、重点货运源头周边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路段设卡布控,使“百吨王”无处遁形。

  执法人员在高速口检查货车装载情况。

  科技治超公路质量得到有效保护

  尽管对建设运输需求充分理解,但作为私家车主来说,他们依然希望路上的大货车能稳一点、安全一点。有一组数据,让人们看到了宁波治超的信心和勇气:去年,全市共完成治超执法处罚22632例,其中“百吨王”车辆370辆次,占比为1.6%。

  市交通执法队队长周武军在一次“利剑行动”动员会上明确表示:“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啃下这块硬骨头。”确实,超限超载是交通运输中的“硬骨头”,因为车与货巨大的重量,再加上驾驶员害怕被处罚等心理,超限超载的大货车闯卡、伤人事件时有发生。而有些超限超载车辆经常半夜出没,增加了执法的难度。

  对此,宁波在全国率先采用科技治超手段,用“设备换人”来提高治超效率。2016年,我市在国内首次立法认可电子治超,当年11月1日,《宁波市公路超限运输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是国内第一部对治超非现场执法作出专门规定的地方政府规章,这就意味着,超限超载车辆一旦上路,也会像闯红灯被“电子警察”处罚一样,受到电子检测并将依法接受处罚。此后,我市的治超工作从人海战术向科技治超转型,为后续的数字化治超奠定了基础。

  科技治超,效果立竿见影。镇海区交通执法队中队长卓祖安告诉记者,骆霞线刚刚启用电子治超系统时,每天能发现超限车辆七八十辆次,现在,这条线上的超限车辆减少了约95%。此前,骆霞线每隔4年就要保养一次,这套系统启用后,骆霞线从2012年到2019年只进行过一次大中修。

  目前,全市已安装电子治超系统205套,涉及554个车道,基本覆盖了全市普通国省道及重点县乡公路,高速公路安装了57处称重劝返系统。在去年处罚的22632件案例中,超过八成由电子治超系统完成。省治超办特地发函肯定宁波治超成效:去年宁波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处罚1.8万余例,居全省第一;宁波普通公路严重超限超载车辆得到有效遏制,普通公路超限率为0.47%(考核目标2%以下),高速公路基本实现零超限。

  交通执法人员监测超限数据。

  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不仅保护了公路质量,公路拥堵情况也大大改善。经常来宁波舟山港拉货的李师傅,驾驶集卡车离开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在出口处,他收到一条车辆载重信息,确认自己没有超限超载,便放心地从北仑上高速送货去了。从2021年起,为缓解北仑区域收费站拥堵问题,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宁波舟山港集团在全省首创推出港区与高速公路数据互联互通“一次称重”项目,这个项目被列入省数字化改革场景之一。李师傅收到的信息,来自港区的称重系统,该系统与省、市交通部门互联,并与北仑、霞浦、穿山、白峰等十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共享。这意味着,李师傅的车辆进入这些高速口时,无须再次称重,此举有利于确保高速畅通。

  “一辆货车如果在高速路口被劝返,调头返程少则2分钟、多则10分钟,给高速公路出入造成拥堵。”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港区与高速口互联的“一次称重”实施,每天约有1.9万辆集卡享受到该政策的便利,北仑收费站平均拥堵时间较项目实施前下降了30%,日均劝返数量也从0.4%下降到0.24%。

  任重道远呼吁全链条多环节治超

  “这几年大货车的超限超载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路上的渣土车、运砂车还是不少,尤其是晚上10点以后,有些路段大车特别多。”私家车主周先生说。

  “其实,造成超限的原因有很多,涉及货源、车辆、运输、运费等各方面,运输环节只是其中之一。”市交通执法队执法人员介绍,也正因此,治超是一项涉及全链条、多环节的工作,任重道远。

  工作人员测量货车装载尺寸。

  “堆场这边给我的车装多少砂石,执法部门的数据平台一清二楚,有了这道‘紧箍咒’,堆场不敢给我多装,我也不用再为车辆超限超载而提心吊胆,这两个季度都没收到罚单,开车时心里踏实。”日前,在位于鄞县大道边的某矿业堆场内,一名大货车司机坦然告诉记者。

  这名司机所说的堆场,就是他的货源单位。我市坚持把货运源头管控治理作为治超的重中之重,介入堆场、矿山等重点货源单位提前排查,打出源头治超“组合拳”。“前段时间,塘溪一养殖场开工建设,我们获悉工地将有60万立方米土石外运,在审批阶段就要求施工单位安装好地磅,并统一接入我们的监管平台,然后才开放施工许可。”鄞州区交通执法队工作人员忻自奋说,通过对货源单位的排查、约谈,去年市交通执法队查获违规货源单位19家次,共罚款5.57万元。目前已有60多家货运源头单位接入全省治超监管平台,去年运输车辆的严重违法行为相比前年减少1万余例,发生率下降43%。

  我市高速公路基本实现零超限。

  除了源头上违规加装,车辆改装也给超限超载提供了新环境。“我们在对查获的超限车辆进一步检查时发现,这类车辆涉及非法改装的并不少见,比如有的车辆行驶证上显示车身为仓栅式,但现场发现该车车身的仓栅式部分已被封闭,以便装载更多的建筑物料;还有的车辆通过更换轮胎、加高马槽、换后桥、梁套梁等手段,可以增加载重四倍至八倍。”钱华荣介绍,治超人员往往会通过车辆“顺藤摸瓜”,对非法改装车辆的修理点进行查处。据悉,去年我市通过治超查处非法改装车辆153辆次。

  还有一些运输企业通过超限超载来提升运力、压低运输价格,形成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对此,有关人士认为,应发挥行业协会等作用,通过规范运价,形成良性竞争,也为治超提供新思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货车;宁波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