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最高罚款10万!宁波这块区域禁止违规升放无人机、风筝等

字体:
—2023—
03/21
08:59:53
2023-03-21 08:59:53 来源: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沙孟磊 夏清

  草长莺飞,外出放风筝、航拍采风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宁波机场发布消息称,近期将联合有关执法部门开展专项巡查,重点查处违规升放升空物行为。也就是说,不仅无人机、孔明灯等不能在机场附近任性放飞,连风筝等这类升空物,如果高度失控,违规放飞,也因可能造成事故而被禁止。

  机场附近不能违规放飞的区域,称为净空保护区,具体范围是以机场基准点为圆心,水平半径55公里的空间区域,这个区域范围很广。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还有一个核心区域,称为机场净空巡视检查区域,范围是以跑道中心线为基线,两侧各10公里、两端各20公里组成的区域。在宁波,机场净空巡视检查区南起奉化江口街道,北至姚江,西起余姚河姆渡镇,东至鄞州东钱湖,涉及海曙、鄞州、奉化、江北、余姚五个区(县、市)中的石碶、古林、集士港、姜山等42个乡镇、街道。

  为什么不能违规升放?答案显而易见——升空物可能与起降过程中的飞机相遇、相撞,造成航空安全事故。并且,飞机在飞行时发动机会产生强大的吸力,一旦升空物被气流瞬间吸入发动机,可能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

  曾有科学家做过实验,一只500克重的小鸟与飞行时速500公里的飞机在空中迎面相撞,所产生的撞击力足以击毁高速飞行的飞机。此前,某机场受无人机干扰,共造成60余个航班取消,140余个航班延误,上万旅客出行受到影响;因风筝侵入机场净空保护区,某机场跑道关闭约6个小时,部分航班发生不同程度的延误。

  因此,一旦被发现有违规升放,处罚也不轻。根据相关法规,对情节较重的,将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甚至行政拘留。宁波机场提醒市民,提高机场净空安全保护意识,切勿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升放无人机、风筝、气球等影响飞行安全的升空物体,为安全飞行畅通天路。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对违反净空保护规定的行为进行举报,投诉举报电话:89006539。

  【新闻多一点】

  机场净空巡视检查区域涉及的42个乡镇、街道:

  海曙区:石碶街道、古林镇、段塘街道、横街镇、集士港镇、高桥镇、洞桥镇、鄞江镇、章水镇、望春街道、白云街道、西门街道、南门街道、鼓楼街道、月湖街道、江厦街道、龙观乡;

  鄞州区:首南街道、姜山镇、钟公庙街道、中河街道、潘火街道、东郊街道、白鹤街道、百丈街道、东柳街道、下应街道、云龙镇、横溪镇、东钱湖镇、邱隘镇;

  奉化区:方桥街道、江口街道、西坞街道;

  余姚市:河姆渡镇、大隐镇、陆埠镇、鹿亭乡;

  江北区:慈城镇、洪塘街道、文教街道、外滩街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无人机;机场责任编辑:刘子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