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为爱的城市代言 衢州文旅局长集体“变装”出圈

字体:
—2023—
03/21
09:31:02
2023-03-21 09:31:02 来源:衢州传媒网

  近日,全国各地文旅局长高频出圈,衢州文旅局长也“卷”起来了,纷纷使出浑身解数,通过短视频为家乡代言。

  文旅局长们亲自“下场”助威,对家乡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不仅更有说服力,又增加了喜感和个人魅力,对提升城市知名度、推动当地旅游发展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衢州市文广旅局局长李纯浩演绎国家级非遗婺剧变脸

  衢州文旅局长抱团“出战”

  “千里钱塘自开化而起,源远流长……”3月8日,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曹蓉率先出战,激情漂流、赛皮划艇、品开化龙顶、住开化民宿、游根宫佛国,沉浸式邀请网友畅游钱江源,纵情山水间。而后,各个县(市、区)以几乎隔天一期的频率发布视频。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常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何菊化身“摩托车手”,英姿飒爽,带着网友一起追风。在一场摩旅中,将江源竹海、胡柚基地、三衢石林、矿山公园等常山风光尽收眼底。

  “给我一日,还你千年。”龙游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胡炜鹏“穿越”古今,带网友畅游荷花山遗址、龙游民居苑、红木小镇、团石湾、六春湖,感受龙游历史,触摸时光留下的痕迹。

  江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陆天军才艺加身,表演婺剧喷火、廿八都木偶戏,化身仙霞挑夫,动手制作和睦陶艺、江山美食……花样展示多娇江山的魅力。

  衢江有让周迅念念不忘的华中地区最好地表水,有让舒中胜魂牵梦绕的双桥粉干,有让黄雅琼念想的东坪古道……从个人到团体,衢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班子成员组成“文旅天团”,齐刷刷出镜,全方位推荐衢江。

  柯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唐志斌化身金庸笔下的“射雕大侠”,携剑潇洒走天下,带领网友领略烂柯山、水亭门、麻蓬等热门景点风光,品特色小吃,展十三太保拳、非遗九华立春祭,看各大赛事活动。

  同台竞技,同行开“卷”,衢州各县(市、区)文旅局长的代言视频在衢州文旅视频号、三衢客户端、兴衢班公众号等平台发出后,迅速得到网友的热评和盛赞,系列视频还被多个省级以上平台账号转载。网友们戏称:“现在没点才艺,都当不了文旅局长。”

  集体代言并非单纯跟风

  柯城文旅体局局长唐志斌变装“射雕大侠”

  六个县(市、区)的视频发出后,面对网友的呼吁,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李纯浩也是有求必应,“只要‘卷’起来有流量增加,来衢州的游客越来越多,这件事情就是正面的,也应该看作我们工作的一部分。”

  3月15日,在衢州市西安高腔传习所化妆间,李纯浩涂上厚厚的脂粉,戴上头套和头盔,穿上戏服,准备拍摄短视频。

  “通过这次的视频,我们希望网友能知道衢州有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表演叫变脸。”李纯浩告诉记者,视频主题为“卷,一触即发”,趁着薛之谦“天外来物”演唱会的契机,按照“天外来物,兵临城下,衢州风云突变”的思路,各个县(市、区)内卷得像战士一样一触即发。

  “报——开化曹蓉泛舟”“常山何菊追风”“江山天军喷火”“龙游炜鹏穿越”“衢江小华成团”“柯城志斌弯弓”……拍摄中,通过六个传令兵带出六个县(市、区)局长代言的视频亮点,告诉大家卷势一步步“烧”到城里来了。局长通过“哦”“嗯”“哈哈”“哇呀呀”等语气回应,表明对当前越来越紧迫的局势应对态度。

  之后,李纯浩着装由西装变为将军戏服,为大家表演变脸。“三个颜色的变脸也是有深意的,这里给了网友一些留白和想象空间。”衢州市西安高腔传习所负责人、国家一级演员毛向阳解释,白脸代表不是很满意,红脸的张飞代表勇敢正义,黑脸代表智慧无私,其实也是网友们对各地文旅局长“开卷”的不同声音,这个现象到底是好还是不好,让网友通过局长的变脸来自己定义。

  短短一分钟左右的视频,因为要通过一镜到底的形式呈现,在正式开拍前,摄制组已经彩排了近30次。而拍摄现场,不断调整走位、灯光、情感、动作神态等,一个场景从中午拍到晚上。

  “身受才能感同,通过半天的拍摄,深切感受到文艺文化工作者的不容易。”李纯浩感慨,这次拍摄一方面是想放下人们眼中政府官员所谓的架子和面子,为衢州文旅代言发声,另一方面也算是回应网民和群众的呼声,“虽然这算是一件小事,但每一件小事都值得全神贯注地去做,这样的认真付出也很有价值。”

  “80%的表扬加20%的批评等于100%的关注。衢州的旅游、文化需要大家的关注,无论是表扬也好,批评也好,都是一种在乎。”李纯浩告诉记者,衢州文旅局长集体代言也不是单纯跟风,而是想借薛之谦演唱会的契机,将人流量转为“人留量”,促进衢州旅游消费。

  局长视频出片更出圈

  截至3月20日上午10点,“文旅局长邀你游”发布了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局长共7个短视频,单是首发的“衢州文旅”视频号阅读量共达102.4万次,“文旅衢州”抖音号达145.3万次,衢州文旅微博阅读量达25.1万次。其中,李纯浩局长的短视频在新华网上的浏览量达104万次。

  在国际平台上,脸书平台官方账号“Quzhou,China”发布了柯城文旅局长的短视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推特账号(China SCIO)关注并发布了该短视频,随后还得到了“中国说”推特账号(China Says)的转发。就连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官方账号也转发并点赞了短视频,“文旅局长邀你游”得到较高的浏览量和关注度。

  “第一次‘请战’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短视频在网络上快速地传播,柯城文旅短视频的点击量不断攀升,还让大家知道了金庸在衢州读过书,金庸的武侠作品中,多的是与衢州相关的人和事。”唐志斌表示,这次拍摄是一次大胆而富有创新的尝试。视频发出后,有网友在外形上对自己进行调侃,也有“文旅局长不务正业”等异样声音,“虽然会对自己造成一定的困扰,但能为家乡文旅代言,于我而言就是值得的。”

  有网友评论:在薛之谦在衢举办“天外来物”演唱会的时间节点,各县(市、区)文旅局长各显神通为当地旅游代言,虽然视频很短,但惊喜满满。

  “衢州文旅局长们这次真是抱团打了一场漂亮仗!”在市民周先生看来,每位局长晒出了十八般武艺,“作为衢州人,看到政府官员为这座城市的付出,非常感动。”

  “旅游是诗和远方的向往,没有诗就没有远方,读了诗才会想去远方。”李纯浩认为,文化本身就是诗意的部分,是人们向往旅游的关键变量。这次衢州的文旅局长们组成“6+1”的模式,集体出圈亮相,推介本地旅游和文化,在一定程度上让更多人看到了衢州人的热情、好客,感受到了衢州有礼的城市形象。“只要对我们衢州旅游城市形象推介有好处,能够促进旅游消费,受到百姓的欢迎、群众的点赞,这件事情我们就应该去做,而且还要继续做好!”

  练好内功做足“演唱会+”文章

  龙游文广旅体局局长胡炜鹏穿越“古今”,带领网友感受龙游历史。

  上周末,薛之谦演唱会在衢州举办,为衢州带来了5万左右的人流量。记者在衢州城中逛了一圈,发现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孔氏南宗家庙等景点都多了不少游客,许多网红小吃店门口更是排起了长队。衢州各县(市、区)文旅局长的短视频犹如“借题发挥”,做足了“演唱会+”的这篇文章。

  “谦友”(薛之谦粉丝)李先生和几位好友从杭州来,他们在“抖音”上刷到了文旅局长代言的视频,特地提早一天到达衢州,“我们这两天尝试了文旅局长推荐的特色小吃,逛了附近的几个景点,除了天气,其他体验都很好,感受到了这座有礼之城的魅力。”

  “因为薛之谦和衢州这些局长们,我现在好爱这座城市。”“谦友”谢女士一家来自江西南昌,她表示,衢州的城市环境和“一站式”服务保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前几天我在网上刷到过衢州文旅局长们出镜代言的视频,这次来了更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热情和包容,之后还会专门来游玩。”或许,歌迷变游客,也从这种好感度和细节处开始转换。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衢州打造文旅名片,要做好“面子”,也要抓好“里子”。“火起来”的文旅局长们主要起到网上引流、线下引客的效果,至于能否把线上流量“变现”,衢州还需要扎扎实实练好内功,做些受市场欢迎的文旅产品,也要有稳定的营销通道以及专业的营销手法,实实在在地把“一时红”变成“年年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衢州;旅游责任编辑:刘子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全国各地文旅局长高频出圈,衢州文旅局长也“卷”起来了,纷纷使出浑身解数,通过短视频为家乡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