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媳妇背着丈夫走过21年 背出一个幸福的家
2016年07月12日 15:13:17 来源: 诸暨日报 记者 何超珂 特约记者 何娜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 50岁的许月英嫁到诸暨东白湖镇五峰村黄和良家30年,提到她的名字,村民都忍不住由衷地夸赞,说她背出了一个幸福的家。因为21年前的一场意外,许月英的丈夫黄和良无法站立行走,从那一年开始,许月英就贴身照顾丈夫,不离不弃。而这个家庭也因为有她,变得乐观而快乐。

  一晚要起来10多次

  记者来到东白湖镇五峰村许月英家。入门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桌椅擦得亮堂堂的,生活用具摆放得井然有序。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说说笑笑。

  “来,我们锻炼吧!”许月英要开始做一件费力活了,只见黄和良用左手撑住桌角,身子慢慢向她倾斜,她“嗨”的一声背起他,走到柱子旁。然后,黄和良开始做吊环恢复锻炼,许月英就在一旁候着,生怕他摔倒。

  黄和良今年53岁,21年前因为一场意外受了伤。从那次意外之后,每天,许月英都要背着他,完成洗澡、锻炼、如厕等事。

  常年背着85公斤重的黄和良,许月英患上了腰伤,几年前,她还被查出患有淋巴癌初期,一直在接受药物治疗。医生建议多休息,但许月英说自己能睡足1小时就很满足了,因为丈夫腿抽筋,她要帮着舒展筋骨;丈夫要上厕所,她要起床处理……一晚上至少起来10多次。

  受伤后,黄和良语言表达有些障碍,但他常说,自己都是靠老婆的。

  婆媳从未红过脸

  “对我儿子不离不弃,对我们二老恭敬孝顺,那么好的儿媳妇哪里找!”这是公公黄凤成对许月英的评价。

  嫁到黄家30多年,许月英从未与公婆争吵过,她的善良和坚强让公婆感动不已,他们觉得亏欠儿媳太多。“别人家的媳妇可以上街买新衣服,出去见世面,我家月英一脚都走不出,天天陪着我这个病痛缠身的儿子,没有一点怨言,真是不容易。”婆婆翁芬夏说,“月英的衣服很多是她小姑穿过的,她自己穿得差一点也不在乎,反倒我儿子的衣裤她换洗得很勤快。”

  对于公婆的赞扬,许月英却说受之有愧。她说,公公婆婆都80高龄了,本来早就是享福的年纪,可还要做饭种菜,这是晚辈没有照顾周全。因此,她在照顾好丈夫的同时,从不忘关心两位老人的身体,时常陪伴他们聊天解闷。

  也许正是家人间相互的理解和包容,让苦难变淡了,让幸福更浓了。

  快乐与孝心代代相传

  许月英说,对这个家她还有一个感到亏欠的地方,就是对儿女的照顾不够。

  “我老公出事的那年,我儿子才9个月,当时我在医院照顾老公,两个月都没好好在家,回家后,发现儿子竟会开口说话了。”许月英回忆起往事,“儿子3岁时,就很懂事,知道妈妈要照顾爸爸,就会自己玩,不会缠着我们闹。”

  成年后的儿女更加懂事,现在,家里的生活用品都是女儿女婿购置的,儿子在外打工,不向家里拿一分钱,还会存钱补贴家用。更难能可贵的是,儿女也和母亲一样乐观坚强,每次相聚,都是一片欢声笑语。许月英说:“日子苦点不要紧,最重要的是家人和睦。”

  “他们一家尽管生活困难,但婆媳和睦相处,子女孝顺,不愧‘五好家庭’称号。尤其是许月英同志,20多年来对丈夫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为全村村民树立了好榜样。”五峰村村委会主任陈国才说。

标签: 诸暨;幸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