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大力推进“智慧海洋”建设
目前,全市已有5200多艘渔船进入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
2016年09月04日 10:13:5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朱小兵 孙标

  浙江在线9月4日讯 “有了‘渔信通’,现在我可以随时和远在外海的丈夫联络,确实方便。”9月3日,刚和丈夫通过话的玉环渔民家属林朝花开心地说,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事。

  据悉,我市高度重视“智慧海洋”建设工作。“十二五”期间,以服务渔业安全管理、海洋综合管理等为重点的海洋信息化改造和应用工作大力推进。2014年,我市开发了渔船动态社会化管理系统(渔信通)和渔船救助信息系统数据中心,实现了渔船可视化、实时化管理。去年,市海洋与渔业局还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市海洋与渔业局信息中心主任胡昱阳介绍,随着海洋开发管理和平安渔业建设的要求日益提高,我市对海洋信息化工作的要求也日益增强。

  据了解,我市在推进海洋信息化工程中,全面地探索完善机制、方法。

  以管理为基本,“智慧”到船头。建成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全市5200多艘渔船进入系统,为渔船安全管理、防台避风、应急救助、事故处理、执法检查等提供了可视化、实时化支撑平台。同时,建成渔船动态社会化管理系统(渔信通),实现陆上用户通过手机和家用电脑,就能实时查看海上渔船位置动态,把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延伸到基层管理组织和渔民群众,为定人联船、渔民自己管船、群管和专管相结合的网格化管理提供了平台。

  以监测为手段,“智慧”到源头。建成台州近岸海域海上浮标实时监测系统,在温岭、椒江、三门建成三座浮标,实现对海水盐度、水温、水质等实时监测。开展了水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试点,临海宏野等4家重点水产养殖企业的质量追溯、养殖环境、水质状况实现在线实时监管,提升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以监管为目的,“智慧”到码头。建成全市重点渔港视频监控系统,共有26个节点,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就能实时掌握全市重点渔港和港内渔船的情况动态。

  以创新为载体,“智慧”到滩头。目前在建的海岸带可视化三维基础数据体系建设为全国首创,将对全市大陆海岸带、重点渔港、重点海岛、区域用海规划等区域进行三维实景数据采集,成果形成后,我市海岸带和重点海岛三维地形数字高程模型、空中全景及可量测的海岸带三维实景数据将以可视化模式得以呈现。

  “下阶段,我市将大力实施互联网+海洋与渔业行动计划,通过推进‘互联网+渔船’‘互联网+执法管理’等五大专项行动,不断拓展互联网在海洋与渔业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推进‘智慧海洋’全面提升。”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管文新说。

标签: 智慧海洋;渔船;安全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