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花1.5亿拍下乾隆玉玺 这个神秘买家是温商杜圣博
2016年12月16日 15:14:3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姜瑾瑾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 12月14日,亚洲艺珍专场中由法国德鲁奥拍卖公司精选之重器——棕红寿山石九龙云纹方玺一经开拍,便引发激烈角逐。在经过多轮竞价之后,最终以2100万欧元(含佣金,按昨天汇率来计算,约合1.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落槌,被一位匿名中国藏家收入囊中。

  而这位神秘买主正是苍南人杜圣博。他为何相中这枚玉玺?身在国内的他又是如何参与这场竞拍的?昨天,记者联系上杜圣博。

  他称自己编织海外古玩买手网

  联合世界各地温州人收购古玩

  杜圣博,现年45岁,苍南金乡人。此前在广州经营印刷生意,现在杭州经营3家古玩店。

  2000年,杜圣博真正接触到古玩。杜圣博说,十几年的从业生涯,让他编织了一张海外古玩买手网。温州人分布在世界各地,这是一笔财富,“我联合全世界各地的温州人,从国外的拍卖会、古董店和私人收藏家等处收集古玩信息、收购古玩。”

  目前,在美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典、葡萄牙、意大利等十来个国家,都有杜圣博的买手。这些买手可以随时帮助杜圣博,并对全世界范围内的中国古玩进行收购。杜圣博说,在拍卖会繁多的情况下,这样既能让他节省四处赶拍卖的时间,也能防止遗漏拍卖的情况。

  专门研究细节图,比对印谱

  对于这枚玉玺,他志在必得

  据新华社援引法新社报道,这枚方形玺质地为软玉,雕有象征帝王权威的九龙纹饰,外观大体呈红色,底部刻有“乾隆御笔之宝”字样。这枚玉玺是乾隆用于作品落款的印玺之一。

  亚洲艺术品专家艾利斯·若索姆说,这枚玉玺最为抢眼之处在于其颜色“接近血色”。它的预估价在80万欧元(约合582.3万元人民币)至100万欧元(约合727.9万元人民币)之间。若索姆认为,乾隆年间代表繁荣和鼎盛,“这一时期的物件非常抢手”。

  对于这枚玉玺,杜圣博志在必得。他在两个月前得知拍卖消息后,就让在法国的买手拍下这枚玉玺的局部细节,并对它的印谱做了专门的研究,经过一次次和印谱的比对,印章和印谱的误差仅有0.1厘米。这让杜圣博更加肯定了玉玺的真实性。

  此次竞拍要交5万欧元的保证金,共有13人参与竞标。

  全程关注直播

  他电话指挥竞拍

  一轮轮喊价

  直到落槌才放心

  北京时间12月14日晚9时,拍卖会开始。杜圣博坐在电脑前,全程关注直播情况,并电话连线现场买手。这枚玉玺起拍价为50万欧元,每次最少加价5万欧元。

  为了夺得先机,杜圣博直接叫价200万欧元。随后有人加价10万欧元,杜圣博立马出到300万欧元。随后又有卖家叫价350万欧元,杜圣博再次加价到500万欧元。竞价场面十分胶着,又有买家喊出600万欧元的高价,杜圣博直接加价300万欧元,以900万欧元压住对手。“当时这个价格报出,其间没人加价,我以为拍到了,结果还是有买家出了更高价。当时我就想,一定要死磕到底。”杜圣博说。

  经过多轮叫价,这枚玉玺最终以1750万欧元(加上佣金为2100万欧元)被杜圣博收入囊中。杜圣博说,这是他拍得的最贵的标的物,会在一周后付款。至于这枚玉玺以何种方式回国,将做何用,目前还没有打算。

  新闻+

  这枚玉玺来自法国家族旧藏

  这枚棕红寿山石九龙云纹方玺原本由一个法国家庭拥有,家庭先祖在19世纪末在海军担任医生,多次随军前往中国,估计在当时取得玉玺。随后,玉玺一直保存在这个家族的手中。根据德鲁奥拍卖行提供的资料,这位法国海军军官曾多次访问中国,依靠自己的眼光、文化和多年建立起来的友谊,积累了丰富的收藏。他所收藏的日本绘画大师葛饰北斋的两幅作品“富岳三十六景”和“神奈川冲浪里”也同时拍卖。

  2012年,法国最大拍卖行艾德不顾中方反对,最终将一个清朝乾隆时期玉玺拍卖,价格112万欧元。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此前统计,流失到境外的中国文物约164万件,分散在全世界47家博物馆,而海外民间的收藏预计是馆藏的10倍。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不正当贸易等原因,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

  来源《法制晚报》

  专家称:“天价”有水分,拍卖现“纸上繁华”

  玉玺存世量小,所以价格飞涨?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持不同观点。

  他说:“玉玺很重要,但由此引申而来的判断——因为重要,必然稀少——其实是不准确的。事实上,清朝皇帝的玉玺非常多,特别是乾隆皇帝。除了盖在诏书上的宝玺,还有各种闲章,比如鉴藏书画用的鉴藏玺和大量的宫殿玺等。在一些特别的日子里,乾隆还会做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玺印。国内权威的玉玺专家、北京故宫研究员郭福祥先生曾经估算过:乾隆的玉玺大概有600多方;嘉庆的玉玺大概有400多方。

  在刘阳看来,玉玺在海外特别多也不奇怪。“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几乎把当时存放在那里的宫殿玺抢掠一空;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法国驻军的司令部在景山寿皇殿,这里是存放清朝历代帝后玺印的地方。我估计,这里的玺印有近千方,都被当时法军司令弗雷搬走了。”

  刘阳表示,皇帝玉玺无疑具有收藏价值,但其近几年在市场上的表现有些异常,有炒作的嫌疑。他透露,1.61亿元的乾隆“太上皇帝”圆玺、9085万元的慎德堂宝交龙钮宝玺,最后买家都没有付钱,只不过是一场“纸上繁华”。

  有美籍藏家称,清朝玉工“私刻公章”

  再卖给当时在中国的外国人

  据刘阳观察,从2002年至今,国内外拍场上出现的各类玉玺有数百方之多。而对近年屡创天价的皇帝玉玺,常年游走于国内外各大拍场的美籍藏家冯先生“嗤之以鼻”。

  冯先生表示,皇帝玉玺有相当一部分有可能是假货。“我在上海有位故交,他的父亲民国时曾帮大英博物馆在中国买古董。他曾说起一桩轶事,清朝灭亡后,内务府造办处一些‘下岗’的凿玉师傅专门干‘私刻公章’的营生,一般的玉玺两块大洋,玉质好一些的五块大洋。这些玉玺被当时在中国的外国人大量收购。这就是为何目前市面上有那么多玉玺、且大部分来自于国外的缘故。正常的艺术品市场应是物以稀为贵,可玉玺因为数量多,又投中国人喜欢‘宫廷藏品’的所好,所以这几年被炒成了天价。一个商代分裆鼎成交价只有四百多万元,而一方师出无名的玉玺却能拍到上千万元。这太不正常了,凸显出中国藏家的幼稚水平。”

  来源人民网

标签: 拍卖;玉玺;温商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65496419437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