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鹿城藤桥借助“大拆大整” 打通遗留多年的交通卡口
2016年12月21日 08:22:20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上周,鹿城区藤桥镇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拆除南岸村南街卡口的最后一处旧房。由此,当地用23天时间,拆掉了4160平方米旧房,打通一个遗留多年的卡口。看着自家老房被拆掉,居民周伯珍如释重负地说:“今年终于不用怕过年了,而是盼着过个安稳的新年。”

  说起“怕过年”,周伯珍解释,包括他家在内,这两排50多间房子,基本是建造年代久远的木结构房,防火能力差,很多还出租作为店面。挨着民房的是镇供销社仓库,大家最担心的就是火灾。“尤其到了过年,万一有个鞭炮、流星蹦进哪间房子成灾,每家都保不住。”

  南岸村党支部书记杨少春说,拆掉旧房,对整个镇上的人来说更是件好事。南街位于藤桥中心地段,边上有两所小学、一所幼儿园,交通流量大。这条路建成通车约30年,其他路段都是双向16米宽,可到了昌源路到藤北一桥一段,因为旧房拆不掉,路一下子缩窄为8米,加剧交通拥堵形成卡口。“这百来米路,有时候能堵上1个多小时。”

  “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藤桥组建攻坚组,首先摸清南街卡口历史遗留问题的来龙去脉、划定拓宽工程范围。根据统计,工程总长173米,用地3376.5平方米,地上主要建筑物包括藤桥供销社部分集体房产和农房两类。其中,供销社用房7栋37间,民房13.5间。为此,该镇形成了打卡口思路:先实施供销社异地搬迁,再拆掉工程范围外的供销社旧房,腾出土地安置工程红线内民房,最后拆掉民房扩宽道路。

  攻坚最关键一步,就是实施供销社搬迁。藤桥借助“大拆大整”声势,讲求方法,综合施策,深入拆迁对象,帮助向有关部门反映合理诉求。并在当地泰新街安排占地5.47亩、建筑面积5255平方米地块,作为供销社新址。到明年3月,新地块所有历史遗留问题将化解到位,并进场施工建设。

  对于拓宽工程范围内的民房,镇里发动村干部和村民算经济账,拆除大家心中的围墙。比如,杨少春会向拆迁户解释,没拆前,南街卡口上的旧房店面租金每间每年只有1万元,而马路对面的店面,因为房子更新,一年租金有3万元。拆掉旧房造起新房花费30万元,不到10年也能收回成本。经过先后18次专题会议研究和9个夜晚对拆迁户的政策解读及动员,拆迁单位和居民自愿签下拆迁补偿协议。

  上月23日,南街卡口拓宽工程开始拆除第一批旧房,本月15日前所有旧房拆除完毕。下一步,藤桥采取边平整边设计,着手道路规划工作,争取在年内进场施工,将道路红线内地块改造提升为16米宽大道。同时,边拆边协助供销社、拆迁农户办理安置地块相关手续。农房建房审批手续将在年底办成。在道路红线外的区域,将兴建新的供销社商业用房,打造镇中心商业一条街。

标签: 藤桥;整治;交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