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家门口坐享金融服务 温州“村村通”覆盖率达94.45%
2017年01月04日 04:25: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翼 通讯员 张建军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翼 通讯员 张建军)2016年1月15日,国务院发布《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简称“《规划》”)。《规划》重点指出要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要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乡镇一级基本实现银行物理网点全覆盖。这也为银行发展普惠金融指明了方向。

  普惠金融是G20杭州峰会上的一项重要议题。2016年以来,温州银监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要求,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打造立体式服务渠道、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努力拓宽支农融资渠道,加大对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的支持。数据显示,目前,温州农村“村村通”覆盖率已由2016年初的89%提升至94.45%,有效打通普惠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逐步提升

  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温州银监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全市信贷投入持续增加。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首次突破1800亿元,达1806亿元,比年初增加116.2亿元,增长6.86%,其中农户贷款余额1335亿元,比年初增加148亿元,增长12.47%,较好地满足了“三农”资金需求。同时,全市农户贷款数也有了明显增加。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农户贷款数达到576206户,比年初增加66222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72亿元,比年初增加107亿元,同比多增115亿元。另一方面,业务创新取得突破。在贷款方式上,除了保证和传统的房屋抵押外,增加了林权、农业设备、渔船、渔业马力、旅游景点收费权、商位使用权等抵质押物。据不完全统计,涉农银行机构现有贷款种类已达90余种,覆盖农村领域的方方面面,“两权”贷款投放余额91亿元,比年初增长10.13%。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该分局指导辖内农村合作银行形成“三有三无”微贷技术,目前涉农信用贷款余额246亿元,比年初增长42%。创新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业务,累计办理3026笔、金额8.1亿元,惠及行政村127个、农户1962户,浙江银监局为此专门在温州召开经验推广交流会。在还款方式上,2016年1月至11月,推出分段式、增信式等4大类还款方式创新产品94个,累计转贷720亿元、惠及企业11.5万户、节省转贷成本2.7亿元。

  尤其是2016年以来,温州银监分局认真贯彻温州市政府降低企业成本“四十条”措施,严厉查处违规收费问题,贷款平均利率降至6.02%。

  不断健全

  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据了解,温州市各涉农银行机构精心做好机构农村网点规划和布设,不断下沉服务重心,有效提升县域及集镇金融服务水平。农行温州分行、邮储银行温州市分行县域以下机构占比在70%以上,在乡镇及以下的标准化网点达240余个;农村合作银行改制为银行类机构占比超过70%;村镇银行已实现县域全覆盖,并进一步向下延伸。

  据统计,全市农村地区布放各类金融基础设施7.06万台,村均14.71台,每百人4.51台,设立村级助农取款服务点2700多个,还开办了移动终端和流动服务车业务,“村村通”覆盖率已达到94.45%,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金融服务。特别是全市农村合作银行柜面业务电子替代率达89%,位居全省同行之首。

  普惠金融

  长效机制日趋完善

  据温州银监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结合温州地方特色,将完善基础金融服务和改进小微企业、“三农”、社区、老年人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相结合,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及金融模式,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努力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进一步形成了“多轮驱动”型的农村金融服务大格局。

  目前,温州市建立了多层次的普惠金融服务推动机制,明确了“三农”、小微服务牵头部门和考核机制,完善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并将银行业服务收费和经营行为规范纳入温州银监分局日常监管框架。积极打造全链条式金融服务体系,细分消费者群体,组织开展“雏鹰计划”“夕阳红”等品牌服务活动3600次,发放宣传资料230万份,受众面累计达360万人次,着力打通送金融知识下乡“最后一公里”。如今,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和金融消费者教育成为惯例,定期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和“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通过微博、微信、手机APP等线上宣传渠道,切实增加金融知识宣传的力度和深度,社会公众金融意识不断提升,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为不同群体普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2017年,全市各涉农银行机构要继续深化普惠金融服务。首先,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要在完成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大数据等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和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深化“银税、银园、银贸”合作、大力推进科技金融、还款方式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例,加快抵押担保创新。第二,深化农村金融服务。持续推进“三大工程”建设,提升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力争“村村通”覆盖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积极开展农村“新三权”抵押贷款试点,继续做好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等新模式的推广,努力实现涉农贷款持续增长。此外,全市各涉农银行机构要从资源保障、组织架构、考核激励、产品创新等四个方面,加强对“低收入人群”及“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服务。对欠发达地区要进行分层次、分类型的深入分析,摸清不同扶贫对象、不同扶贫领域的金融需求。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加大与地方政府扶贫部门的合作力度,推进低收入农户建档评级全覆盖,为低收入农户生产创业、异地搬迁项目、子女教育、各类扶贫产业开发等提供信贷支持。

标签: 金融服务;普惠金融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