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霞关村

上山下海遍访老人

字体:
—2023—
01/13
07:59:26
2023-01-13 07:59:2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吴玉清

  家庭医生吴华生登上南关岛进行随访。 拍友 沈超奇 摄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 (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吴玉清)站在浙江最南端的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霞关村山头,看着日头渐入大海,霞关村对口的家庭医生吴华生来不及欣赏眼前美景,趁着去下一户老人家里的间隙,拉下已经变形的口罩大喘了口气。

  霞关镇是“中国虾皮之乡”、浙江省5A级景区镇。再有一周,镇里就要迎来上万的返乡人和游客,村里的防疫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担着为全村老人把好健康关的重任,吴华生近一个星期已经在山路上走了上百公里,“再忙也得赶一赶”。

  近日,记者走进霞关村,与吴华生一起体验这场老人的“健康守卫战”。

  巡村:每天的平安接龙

  傍晚5时,老吴从霞关镇中心卫生院出发了。时间点是精心挑选的。山里老人睡得早,这个时间点出来,既不耽误上班,又能赶在老人们睡觉前结束随访。

  第一站,我们去的是霞关老街。街道宽不过3米,依山而建。“我肚子胀,吃不下。”79岁的林细香老人躺在床上,感染新冠病毒十多天,仍然有腹胀、乏力等症状。测了血氧和体温,都正常。“明天一定要来卫生院,好好做个检查。”从医31年的老吴用闽南话不断叮嘱老人的儿子。

  当天,老吴给自己定的任务是随访35个老人。霞关镇的18名家庭医生组成5个团队,重点对接65岁以上老人,并按是否有基础疾病、全程接种疫苗等进行“三色管理”。红色须每周电话或上门随访3次,黄色2次。霞关村共有237位65岁以上老人,老吴自我加压,每周至少都上门一次。

  一趟走下来,要3个多小时。走完最后一户,已经是晚上8时多了。老吴打开手机微信群,在里面接龙,“霞关村健康咨询2人,随访35人,电话导诊3人。”卫生院有每天随访后接龙的规定,也是就全镇的情况报个平安。

  上岛:约定的特殊符号

  抬头可见青山,低头可望大海。上山下海,是老吴的常态。我们第二天的任务,是随访南关岛。作为浙江最南端有人居住的小岛,南关岛上住了11位老人,都是空巢、独居老人。

  早上9时,摆渡船穿过霞关港,缓缓靠岸。刚上码头,就是一栋低矮的平房,74岁老人黄家钏和妻子住在这里。量完体温和血氧浓度,老吴递给老人一板对乙酰氨基酚片备用,并叮嘱用法、用量,但老人表示记不住。

  “村里老人大多不识字,不会讲普通话。”老吴有他的办法:在包装或纸片上划上特殊符号,一横代表一天吃一次,一竖代表一次吃一粒,以此类推。

  同行的村干部告诉记者,农村老人很少出门,尤其住在山里和海岛上的,因此目前感染率相对较低。霞关村的237位老人中,目前有131人未出现新冠相关症状,占了一大半。

  “在外的年轻人回乡拜年是个挑战。”老吴不无担忧地说。

  保障:关口前移的准备

  “我们已经通知下去,全院37人,做好春节假期不休息的准备。”霞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助理陈学健说,他们已经做好了应对高峰的准备。

  霞关镇户籍人口2.2万人,几乎一半在外经商、务工。常住人口中,还有3000多名渔民两三个月前外出捕虾,都将在春节前返乡。霞关镇到苍南县城有1个小时的车程,返乡高峰带来的防疫压力都将落在基层医疗机构上。

  在卫生院,老吴兼顾药房工作。他带记者参观了医疗资源储备:70台血氧仪,2台制氧机,还有各类感冒、发烧、咳嗽等用药。陈学健说,第一波高峰时,门诊量最高的一天达到392人,是平时的3倍多,“虽然不知道春节高峰的程度,但我们已经按第一波高峰10天的用药量做好了储备。”

  当天,苍南县卫健局副局长郭廷建在霞关镇调研。“农村医疗力量薄弱,早期发现难。”他认为,目前重点在于关口前移,提高农村基层医疗机构的早期重症识别能力,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就在记者采访完准备离开时,陈学健透露了一个好消息:苍南刚采购到一批抗病毒药,其中75%将专供养老院和农村基层医疗机构,“这下更有信心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抗疫;山村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