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有人烧、有人送、有人陪、有人捐

温州市160多家“老年食堂”春节不打烊

字体:
—2023—
01/19
08:18:12
2023-01-19 08:18:12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陈培培

  “谢老伯,这是给您送的爱心餐,祝福您在即将到来的兔年事事顺心、健健康康……”昨日中午,温州瑞安椿邻为老服务队的志愿者将第一份爱心餐交到瑞安马屿镇马岙村谢老伯的手上。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日前,市民政局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在全市开展“陪伴老人过春节·老年食堂不打烊”关爱行动,保障温州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春节的就餐需求。

  记者了解到,鹿城区、瓯海区、瑞安市启动“陪伴老人过春节·老年食堂不打烊”关爱行动。瑞安市民政局通过前期摸排工作,确定了共有658名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在春节有就餐需求,因此以84个村(社)的老年食堂为基础,同时将瑞安市划分为8个片区,联合当地养老服务机构、村邻里互助中心、中央食堂、镇街养老互助中心等,为这些老年人提供送餐入户的服务,餐食方面以两荤两素为主,老年人无需付费,由该局联合瑞安市慈善总会、瑞安市财政局进行补助。该局还成立了90支椿邻为老服务队,共计260人左右,在提供送餐服务的同时,会时刻关注这些老年人春节期间的身体状况,送上防疫礼包,为他们的家居环境进行大扫除等,关爱行动为期共20天,到2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节)为止。

  瓯海区民政局社救福利科(养老服务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春节期间老年人用餐安全,瓯海区在1月16日(腊月廿五)至2月5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组织开展“老年食堂春节不打烊”关爱活动,为全区有助餐需求的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按每人30元/天给予补助。经过前期排摸,目前已在景山、新桥、潘桥、三垟、茶山、仙岩街道和泽雅镇开展助餐活动,初步统计有需求老人共179人,覆盖全区33个村(社),已收到慈善捐助6万元,剩余资金由区财政兜底保障。

  1月17日中午,鹿城区蒲鞋市街道芳园社区邻里食堂内一场为辖区40名孤寡、独居、空巢老人举办的分岁酒热闹纷呈,也代表着鹿城区“陪伴老人过春节·老年食堂不打烊”关爱行动正式启动。据悉,此次关爱行动从1月17日持续到1月28日(正月初七)。记者从鹿城区民政局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促进科了解到,鹿城区已在山福、藤桥镇和松台、蒲鞋市、五马、大南、南郊、滨江街道开展助餐活动,初步统计有需求老人共255人,覆盖全区94个村(社),已收到慈善捐助餐食300余份。

  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一些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有就餐需求。为此,市民政局在全市发出倡议,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陪伴老人过春节 ·老年食堂不打烊”活动,各地民政部门纷纷积极响应,共计160多家老年食堂在春节期间不打烊,覆盖近500个村(社)2600多名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成立270多支志愿服务队,保障春节期间刚需孤寡老年人吃饭有人烧、有人送、有人陪、有人捐,让浓浓年味流淌在热气腾腾的饭菜里,流淌在送餐志愿者忙碌的身影里,让暖暖关怀走进老年人的心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节;老年食堂;温州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