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央视戏曲春晚首次实景户外录制 南戏文化和温州元素闪耀

字体:
—2023—
01/21
13:47:28
2023-01-21 13:47:28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庄小蕾

  寻根溯源,山水相衬,风景如画;张灯结彩,美不胜收。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将于大年初一(1月22日)晚八点档CCTV-1、CCTV-11、央视频同步播出。据了解,此次是春节戏曲晚会开办33年以来,首次将主场移步户外,选择在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成熟戏曲形态——南戏的诞生地浙江温州进行录制。

  该晚会以中国现存最早的完整戏曲剧本《张协状元》的编撰地九山书会为主舞台,以“山河共华章”为主题,通过“喜庆热烈、心旷神怡、酣畅淋漓、昂扬奋进”四大篇章,打造一年一度的中国戏曲嘉年华。360度环形舞台汇聚了来自全国近30个戏曲剧种、70余个院团院校,集结百余位戏曲名家和新生代戏曲传承人、近千名参演人员,彰显戏曲艺术美美与共的风采。

IMG_4973.jpg

  14个各具创意的节目作为春节戏曲晚会的主体,既有大气恢弘的剧种群像展示,也有细致入微的流派精华聚焦;既有古意盎然的历史情景再现,也有词曲新颖的现代剧目演唱;既有唯美写意的戏曲歌舞,也有英武豪迈的武戏荟萃。台上精彩纷呈的名角竞演与台下其乐融融的嘉宾互动融为一体,追根溯“源”,因戏结“缘”,共绘同心“圆”。

  本场晚会创新亮点颇多。

  晚会将以现存最早中国戏曲剧本诞生地一一九山书会为主舞台,依山傍水,设计一个360度全景圆形主舞台,利用自然人文景观和温州特色地标,实现沉浸式实景演绎,打造“最温州”的戏曲盛会。节目组还将运用AR技术延展舞台视觉,打造出多维立体的戏曲天地。

  借鉴于宋代传统建筑风格的12座戏台屋顶与浮雕戏台,形成百座戏台汇聚之感,营造出“戏曲之城”的概念。宛如戏服“水袖”的飘带将主舞台环抱其中,灵动隽永,搭配透明奇幻的视觉效果,充分体现了总台“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的鲜明特色。

  主会场由张酷、任鲁豫、董艺和温州主持人王立忠组成,演员阵容包括全国戏曲名家尚长荣、李树建、吴琼、宋小川、林媚媚、杨小青、王滨梅、曾昭娟、萧雅等。

IMG_4975.JPG

  整台节目在戏曲本体基础上实现传统文化的时尚化、年轻态表达。特别是用90后、00后喜爱的国风国潮风格,全新演绎传统戏曲精粹;以如梦如幻的创意表演节目,在虚实相生的景观中实现古今对话;众多活力四射的戏曲新人和憨态可掬的戏曲萌娃倾情互动,为年轻人打造与戏曲零距离接触的氛围。

  晚会再现南宋时期九山书会,让文人雅士煮茶赏灯、题字吟咏的景象从史书走出来,与观众穿越时空来一场千年邂逅。观众随着镜头走出戏台,可以沉浸式感受江南水乡临水登船、夜游听曲的新春戏韵,共赴一场春的约会。

  从已公布的宣传片来看,本场晚会全程闪耀南戏文化和温州元素。其中大部分节目都融入温州戏曲、歌舞、非遗民俗、历史文化等特色元素。

  戏剧情景演绎《一梦千年》、滩簧系列《星河戏韵》等节目都非常有看点。结合温州古港重大考古发现量身定制的《远方的家》,以“戏中戏”的形式描绘从千年商港驶出浩荡的鸟嘴船、苍山船船阵,到如今海上丝绸之路上世界各地温籍侨团的同心聚力,通过温籍海外侨胞的群像镜头,体现海外华人华侨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家乡情感。

  大年初一,可以锁定这台晚会哦!

  (图源戏曲春晚官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晚;戏曲;温州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节戏曲晚会开办33年以来,首次将主场移步户外,选择在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成熟戏曲形态——南戏的诞生地浙江温州进行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