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今晚婺剧将第六次登上央视春晚

字体:
—2023—
01/21
13:34:25
2023-01-21 13:34:2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金华 夏斌婷 记者 朱浙萍

  1月20日晚,央视兔年春晚节目单正式公布。许多金华观众都注意到了其中的金华元素——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将亮相春晚戏曲节目《华彩梨园》,浙婺优秀青年演员杨霞云、宋保端、周宏伟还将作为主演先后出场。

  这是继2016年猴年、2019年猪年、2020年鼠年、2021年牛年、2022年虎年后,婺剧(浙婺)第六次闪耀央视春晚的舞台。

  据悉,此次戏曲节目《华彩梨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融入时代表达,广邀戏曲名家、“80后”“90后”的青年一代戏曲演员和少儿戏曲爱好者同台献技,使经典与现代完美交融。节目中,年龄最大的戏曲名家62岁,最小的演员只有4岁,年龄跨度大,体现出戏曲艺术生生不息的传承力量。

  浙婺一行45名演职员已早早于去年12月10日抵达北京,开始春晚排练。这是浙婺历年来受邀参演央视春晚人员最多的一次,也将是参演节目时长最长的一次。其间,不少演职员经历“阳了”到“阳康”,依旧坚持排练,丝毫不放松。排练没有固定时间,也没有固定场所。或在排练厅,或在酒店,演员们时常从早上六七点排到深夜十一二点。

  终于,经历数次审查和调整,浙婺参演的《华彩梨园》得到导演组认可,将顺利登上春晚舞台。

  婺剧和春晚,结缘于八年前。至此,浙婺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将六次登上春晚。

  2016年,国家一级演员朱元昊和青年演员陈丽俐表演的婺剧《姐妹易嫁》首次登上猴年央视春晚。

  2019年,浙婺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的30名演员参与了猪年央视春晚第八个戏曲节目《锦绣梨园》的表演。

  2020年,婺剧第三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在戏曲节目《璀璨梨园》开篇中,27名浙婺优秀青年演员组成的“婺剧男团”打头阵,表演时长达50秒,国家二级演员、婺剧青年武生楼胜在开场节目中挑大梁,担纲主演赵云,演绎《三国演义》选段。

  2021年第四次登上春晚,戏曲节目《盛世百花园》中,浙婺30位优秀青年演员与京剧、豫剧、越剧、粤剧、黄梅戏等剧种同台献艺,展示了多样的武戏和技巧内容,楼胜和杨霞云有精彩的武戏对打表演。“武戏集萃”大约为1分20秒,是表演时长最长的剧种。

  2022年第五次登上春晚。《生生不息梨园情》节目中,婺剧表演武戏大约55秒,均由浙婺演员承担。16名浙婺演员在舞台上行云流水,重点展示下高翻、跟斗过人等经典武戏场面。

  今年,浙婺再一次受邀参演春晚,成为历年来春晚舞台参演最多戏曲节目的戏曲院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金华;春晚;婺剧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央视兔年春晚节目单正式公布,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将亮相春晚戏曲节目《华彩梨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