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鹿城:“招大引强” 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字体:
—2023—
01/28
14:44:49
2023-01-28 14:44:49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晨 徐再杰

  滨江商务区俯拍图。 苏巧将 摄

  百舸争流,奋勇者先,攻坚者胜。

  回眸2022年,鹿城区紧紧围绕全面开展“项目攻坚年”行动,迅速掀起“大招商、招大商”工作热潮,从7个总部大楼项目落户滨江商务区核心区到集中落地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招大引强”雕琢出拥江发展的新形象,澎湃着产业升级的新动能。

  早部署早发力

  掀起“招大引强”热潮

  鹿城作为温州主城区,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主战场之一,更要以一马当先的冲劲、一往无前的闯劲、一干到底的韧劲,实现“招大引强”新突破。

  2022年2月,鹿城召开“新春第一会”,即“项目攻坚年”行动动员大会。会议现场签约12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246.2亿元;同时有13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755亿元,吹响了鹿城项目攻坚的集结号。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为鹿城经济稳中求进、行稳致远垒好“压舱石”。

  2022年,鹿城迅速掀起“大招商、招大商”工作热潮,百分百完成重大项目招引考核任务,全年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签约12个、开工5个(1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开工2个),目前已开工项目包括浙江一鸣“江南牧场”三产融合项目、长城搅拌特种装备生产制造项目、璞瑞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系统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云谷未来社区一期项目和鹿城广场三四期项目;招引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8个、省外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0强等高质量项目3个。

  在外资到位方面,全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7513万美元,完成率100.17%,同比增长186%;高技术实用外资完成率250.43%;亿美元产业完成2个,超额完成任务目标。在总部回归方面,制定出台促进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创新加码,助推总部企业稳增长、快发展,坚持新总部项目招引和本土总部企业培育“双驱动”,共引育总部项目21个,个数全市第一。

  为系统梳理全区资源现状,明确区域产业定位,鹿城区推出《招商资源分布地图》,归集全区32宗地、50.4万方项目载体数据,呈现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滨江商务区、中国鞋都产业新城等7大核心发展板块各类资源信息;印发《鹿城招商手册》2022版,梳理核心板块温州国际金融中心、鹿泰总部科技园等60个重点项目,紧扣产业定位集群招商。

  紧扣重点平台 

  布局三大招商板块

  打开鹿城地图,从东至西,从南到北,核心区块、产业园区、重要平台星罗棋布,成为一个个靶向招商的重点。鹿城区通过资源整合、特色梳理,围绕“瓯江新城板块”“数字科创板块”“西部新城板块”展开的靶向招商,更加有的放矢、收获满满。

  “瓯江新城板块”以提振城市品质为制高点,规划以总部、金融、数字、贸易等服务产业为主,区域内现已入驻11家银行区域总部、4家以上星级酒店、市民中心、世界温州人家园、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机构。

  自2022年正式启动招商以来,该片区已成功签约核心区项目11个、总投资超百亿元,华峰集团、正泰集团、万洋集团、民商银行、中广核集团等总部相继签约拿地。目前,该片区待招商地块仅剩余11宗,开发面积约157万平方米。同时,鹿城区定位全市最优产业政策,突出区域资源特色,研究出台了滨江商务区核心区“黄金25条”产业政策实施意见,助力打造城市新地标、产业新高地。

  板块中的七都国际未来科技岛,也一度成为去年鹿城招商引资的“网红地”。目前岛上16个科技创新项目已完成注册,金融科技文化中心4号楼入驻率近90%,入驻企业涵盖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生物医药等领域,储备在谈院士产业化等项目61个,凸显鹿城区向创新发展要红利的雄心。

  “数字科创板块”则依托鹿城南郊的城市数字科创园,规划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发展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目前集聚建设有中关村信息谷温州创新中心、中关村科技成果中试转化服务平台、鹿城跨境电商园、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国家大院名校温州联合研究院、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温州元宇宙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七大平台;落户世界500强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招引陈十一院士产业化项目及复淞科技等45家高成长型科技企业入驻中关村信息谷·温州创新中心。

  “西部新城板块”承载着产城融合发展的厚望,这里集成了中国鞋都产业园区、鞋艺小镇、智造U谷、正岙小微园、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环球商贸港等众多时尚鞋业、智能装备、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产业及配套,已引进浪潮鞋行业产业大脑、鹿城特种装备生产制造项目、璞瑞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系统智能制造基地、温州鞋靴抖音产业直播基地、遥望·中国鞋都数字化生态产业链基地等重大项目。

  通过打造不同产业类型、不同功能定位的重点板块,鹿城正全面提升区块承载力和功能集聚度,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辐射带动力。

  厚植招商沃土 

  按下项目落地加速键

  招引是考卷,落地是答案,鹿城牢固树立“服务就是最好的招商引智”理念,用好三色预警机制,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优办法落实项目推进,全力推动优质项目在鹿落地生根。

  在体制优化方面,鹿城严格落实“当月汇总督办、次月会商研究”机制,做到项目“对接即研判、研判即交办、交办即见效”。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针对职能部门、驻外招商专班,探索从基础任务、招引目标、营商环境等方面设置细则,形成上下联动、内外齐抓的良好氛围。

  鹿城还积极发动驻外六大专班、在外商会、孵化平台、实力高校,拓宽资源收集对接渠道,动态更新“一图三库”(“招商地图”、《投资项目库》《企业资源库》《目标人才库》),力争2023年谋划储备100个以上优质项目、20个以上领军型人才项目,以储备的量级推动项目能级提升。

  新年伊始,鹿城已经锚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争取储备10个以上高质量盯引项目。同时,以重大项目促做地进度,并积极向上争取存量盘活利用等用地指标,谋划争取一季度“开门红”,并着力攻克港航服务业集聚区项目、网易(温州)文创数科基地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此外,积极探索QFLP基金、企业并购、境外上市等非资源依赖的“零土地”引资渠道;进一步谋划创新总部支持政策,借助驻外专班、楼宇经济促进会力量,大力引进一批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企业,力争超额完成2023年市定总部招引任务,持续放大鹿城总部企业集聚地效应,推动总部经济规模化发展。

  走出去招商,引进来共赢。通过不断厚植招商沃土,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撑起了鹿城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四梁八柱”。“招大引强”的攻坚浪潮也为鹿城全力建设首位城区、打造共富样板,注入着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招商;温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