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经济一季度GDP同比增7.2% 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8.4%
2016年04月23日 08:25:26 来源: 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04月23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葛小娥池波记者张云山)

  记者从昨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6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935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54.3%,拉动GDP增长4.9个百分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68.4%。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2%

  比全国高出0.5个百分点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发布数据,2016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935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02亿元,增长1.2%;第二产业增加值3979亿元,增长5%;第三产业增加值5075亿元,增长9.5%。

  浙江经济交出的这一成绩单,在全国排名靠前。截至昨天,已经有23个省市公布了一季度GDP,广东、山东两省GDP总量超万亿,分别为1.73万亿、1.49万亿。去年的GDP亚军江苏尚未公布数据。浙江省的一季度GDP总量暂时以9356亿元排在第三位。河南以8284亿元位列第四位。

  从已公布的省市GDP增速来看,重庆和贵州分别以10.7%和10.3%的增速位居前两位,另外,海南、天津、江西、安徽、青海、福建、河南、湖北等省市的增速也在8%以上。而低于全国6.7%增速的有云南、河北、吉林等。

  相比于全国GDP的6.7%平均增速,浙江增速高出0.5个百分点。

  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8.4%

  服务业成浙江经济新火车头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浙江第三产业增加值5075亿元,已经占到GDP总量的54.3%,拉动GDP增长4.9个百分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68.4%。

  服务业增长对GDP增长功不可没,一季度,盈利性服务业、房地产业、非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住宿和餐饮、批发和零售增加值分别增加了18.3%、14.8%、9.5%、8.8%、5.8%和5%。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不包括批零住餐、银证保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6.1%,营业利润增长37.4%。

  浙江"互联网+”等新业态、新产品蓬勃兴起,据省商务厅统计,全省网络零售额1618亿元,同比增长了31.9%,其中省内居民网络消费813亿元,增长了24.3%。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了14%,新产品产值率为30.2%,同比提高了3.3个百分点。

  同时,工业、投资、出口结构优化。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88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3月份增长9%,为去年以来月度最高增速。销售产值13873亿元,增长3.5%,出口交货值2527亿元,增长0.1%,结束了连续12个月的下降。装备制造业产值1092亿元,增长了9.9%,高新技术产业增长8.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了7.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了16.3%,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了20.5%,增速快于全部投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逆势增长了11.6%,比重同比提高了1个百分点。

  此外,房地产销售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480万平方米,增长64%,商品房销售额1661亿元,增长83%,增幅同比提高49和73.5个百分点。

  菜篮子为什么拎起来重了

  猪肉产量减少27.9%,价格涨了

  经常逛菜场的马大嫂会发现,往年春节过后,菜价和肉价都会冲高回落,但今年的肉价和菜价却涨上去就跌不下来。省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鲜菜和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34.7%和22%。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程定尧表示,今年猪肉和菜价的上涨,除了跟年初的冰冻天气有关外,还跟猪肉和蔬菜产量下降有关。统计显示,受年初冰冻天气影响,今年春粮播种面积预计下降18.6%,蔬菜播种面积比去年增长2.3%,肉类总产量32.4万吨,同比下降27%,其中猪肉产量25.2万吨,同比下降了27.9%。生猪养殖存在很强的周期性,由于前几年猪肉价格较低,导致养殖户热情不高,尽管今年猪肉价格高企,但市场供应量仍减少。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季度,浙江固定资产投资5424亿元,同比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增长16%)。其中,国有投资2087亿元,增长31.5%;民间投资2966亿元,增长2.2%。

  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分析,总体来看,浙江经济开局良好、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但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尚需巩固。下阶段,要继续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从供需两端发力,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巩固提升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进一步夯实稳定增长的基础,化解风险隐患,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标签: 浙江经济;服务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