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今年是“人工智能”概念诞生60周年 一场移动互联网论坛被大咖们推演成产品发布会 别被《西部世界》吓到
别被《西部世界》吓到 人工智能比想象的更聪明
2016年11月18日 08:46:06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詹丽华 莫利萍 冯怡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詹丽华 莫利萍 冯怡)今年是“人工智能”这个概念诞生60周年,全球各大公司早已进入人工智能和储备竞赛。年初,谷歌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将人工智能的公众关注推到新高度。在普通老百姓看来非常时髦、神秘的“人工智能”,真的如HBO最近的新剧《西部世界》说的那样,“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危险”?

  昨天上午在乌镇举行的移动互联网论坛,被参加分享的各公司的当家人推演成了一场提前进行的产品发布会,各位大咖们身体力行地告诉你,人工智能就是未来。

  脸谱公司副总裁石峰

  关键词:辨识面孔、神经网络

  石峰先用中文打招呼,说自己每年都来,但中文还是很糟糕,“我就不为难大家了,我还是用英文演讲吧”。

  石峰展示了一个人工智能系统的准确率数据,他说从辨识图像的准确率来看,已经从4年前的55%上升到了80%,“是智能竞赛的结果,了不起的进步”。

  “脸谱上一个内容增长速度很快,就是视频分析,我们没有把声音放出来,但是可以看到机器进行的自动翻译,所以你即便不开声音,仍然可以看字幕知道视频的内容是什么。”石峰说,“现在我们的人工智能要比人更善于辨识面孔。”

  他透露:“我们刚刚在爱尔兰开始测试的新技术。大家可以看到有史以来第一次可以在手机上面运行的人工智能——脸谱应用中推出了神经网络,你只要用手机拍张照,随后你可以选一个著名的艺术流派滤镜,之后加上照片就可以形成最后的你要的完美效果,而且这些都是实时的。”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

  关键词:健康服务、摄影模块

  杨元庆带着他的手机上台,这也是他演讲中最重要的道具。他说,智能互联网会更加自主地捕捉信息,更加智慧地分析信息,更加精确地判断,更加主动地为人们提供服务,“这其实包含了人工智能的两个重要方面——感知和认知的能力。如果说智能终端是人的感官的话,那么云就是大脑,把智能终端和云完美结合起来,就是人工智能未来的方向。”

  他推荐起了联想的新手机。“我们和哈苏做了一个摄影模块,现在大家都在比拼手机上的摄像头有多好,再好也没有真正的单反相机好,只要这样一连模块就变成了一个单反相机,而且照片马上就可以分享。我们现在有很多新的模块正在开发当中,明年大家将会看到更加丰富多彩的应用,比如说连接一个健康模块,可以和后面的健康服务连在一起,和医院、医生连在一起,使大家的就医更为方便。”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余承东

  关键词:个性化推荐、智慧手机

  人工智能的意义是什么?在余承东看来,人工智能是要协助人类更好地管理和使用信息。“今天这个时代可以说信息过载,人类怎样有效使用信息、有效获取信息、有效地在你用的时候能自动提供,这是人工智能需要的解决方案,帮助人类提供所需要的信息。”而且信息的交互方式更加自然,像人类说话一样,这需要人工智能对于信息进行个性化的推荐。

  余承东觉得,未来人工智能最有效的载体,是人工智能+智能手机,即智慧手机。在智慧手机时代,手机远远超越了通话和上网设备的功能,不仅成为每个个体的贴身、贴心的助理,甚至成为人的分身,直接向现实世界、向人发起信息流。他以华为发布的新手机为例,独有的机器学习智能感知学习系统便是基于人工智能研发,根据用户使用习惯动态配置软硬资源,学习人类感知世界的能力,从而将优先级分配给前台应用程序。

  腾讯高级执行
  副总裁 汤道生

  关键词:金融服务、智能助手

  汤道生认为,随着大数据挖掘能力、深度学习和计算能力的大幅提升,人工智能已经超越模仿人的阶段,而开始进入思考如何超越人的阶段,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语音翻译、概率决策上都有诸多突破。

  “有一天,机器能思考自我,能有情感、欲望。但在这些课题还没攻破之前,我们没有这么快到了被机器歼灭的地步。”但汤道生也认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社会结构、人员技能的升级以及调整,这种威胁确实存在,“往往我们看到最大的威胁一般不是科技本身对人的威胁,而是另外一些坏人怎么滥用科技来影响正常的生活。这种危机在今天有各种各样黑客攻击的情况下,的确也是存在的。”

  对于腾讯在AI技术方面的研究,汤道生表示更多的是运用在腾讯的产品中,包括微信的语音识别、音乐智能推荐、人脸识别、QQ视频挂件等。腾讯还会通过云服务的形式开放给更多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在金融服务、智能助手、生物医疗科技上面。 本报记者 詹丽华

  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教授 卡普兰

  关键词:机器人、3D图像交流

  HBO在一个月前开播的新剧《西部世界》,就是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科幻剧。以“西部世界”为关键词搜索剧评,经常会看到“告诉你人工智能有多危险”、“人工智能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危险’”这样的调调。

  昨天,美国知名人工智能专家、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教授卡普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让大家别担心,这部剧只是科幻故事而已,和现实世界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卡普兰说,人工智能说白了就是机器程序,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去考虑是否需要“善待”人工智能这件事,我们要好好考虑的是如何能够运用好这项技术为人类服务。“只要是有大数据积累的领域,人工智能就可以有作为。最容易或者说最先会被人工智能改造的领域,有无人驾驶、药物发现、医疗诊断、智能助理等。”

  卡普兰向记者展望了人工智能发展到10年后会是什么样子,“很可能会出现各种机器人,它们可以感知环境并与外部环境互动,从而完成一系列任务。比如自动驾驶、自动洗衣、自动绘图、自动园艺等。”10年后可能会实现更真实的远程交流,取代如今语音和视频聊天的,可能会是更多的3D图像交流。不过完全不用痴迷于‘人工智能’四个字,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特点。” 

标签: 人工智能;手机;卡普兰;智能;智慧手机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183166715580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