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新晋顶流ChatGPT懂宁波 关于宁波的问题TA这样答

字体:
—2023—
02/12
11:49:26
2023-02-12 11:49:26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佘蕙

  这段时间,无论是虚拟世界,还是日常生活,人人都在谈论这个“人”——AI机器人“ChatGPT”。

  作为一名机器人,它能陪聊、敲代码、作诗、谱曲、写旅行攻略,甚至可以在极短的时间里给出令人脑壳疼的项目书、总结汇报……

  而且,对你提出的问题、要求,它的语言、腔调、情绪反应,也挺人类的。

  央视视频截图

  “超出了我对聊天机器人的认知范围”“离失业不远了”“机器人都发达成这样了,我还能干啥”……身边的同事、朋友纷纷发出这样的感叹。

  “ChatGPT,真的有那么厉害吗?”同事们抛出这个问题。

  这一次,为了“端牢饭碗”,记者请在海外做IT工作的同学给这位新晋顶流递了几个有关宁波的问题。可近日官网访问量激增,它时不时处于“瘫痪”状态,给出“满负荷运转”提示。

  不断刷新、刷新,ChatGPT总算有反应了——

  记者:说起宁波,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ChatGPT:宁波是一个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城市,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城市、贸易中心。它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同时也是一个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城市。

  记者:喜欢宁波吗?能说出十个理由吗?

  对这种很矫情的问题,ChatGPT不假思索给出百字答案,涉及历史、环境、交通、教育、旅游等多方面,看得出对宁波是有一定了解。但又有些“土味”,好像缺了点个性——

  记者:会向大家推荐宁波哪些好玩的景点?

  ChatGPT给出了慈城古镇、保国寺风景区、天童寺风景区、老外滩、溪口风景区等传统景区,还有宁波野生动物园、宁波博物馆、宁波海洋世界、象山影视城等打卡点。

  记者:你推荐宁波的美食有哪些?

  ChatGPT给出的菜单上有红膏炝蟹、雪菜黄鱼、荠菜炒年糕、宁波汤圆、奉化牛肉干面、象山海鲜面。果然,是一枚吃货了。

  记者:如果想来宁波,你推荐逛哪些景点?

  ChatGPT也妥妥安排上了3天2晚的旅行攻略——

  对于记者提出为宁波写歌的请求,ChatGPT毫不犹豫,少许思量,一分钟就创作了一首《宁波美好生活》——

  几番对话下来,记者领略了ChatGPT的迅捷反应,脑袋瓜确实转得快。不过,也稍稍松了口气——即便贵为AI机器人界顶流,也没有传说中那么神,至少现在还算不上一个优秀的宁波向导。

  饭碗还能不能保住?记者也悄悄地问了下ChatGPT:你觉得记者工作会不会被取代?

  ChatGPT:不太可能。尽管AI在文本生成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但它现在难以替代人类记者的工作。记者需要对事件的背景和意义进行分析,并将其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同时考虑到读者的兴趣和需求。这需要人类的判断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而这是AI模型目前难以模拟的。

  不过,AI技术可以为记者提供一些帮助,比如说快速搜索和整理信息、生成报告摘要等。因此,它可以作为记者的辅助工具,但不能替代人类记者。

  你看,ChatGPT也给出了在AI技术快速迭代的当下,作为一名“难以被替代”的记者应该具备的能力,判断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个观点是相当中肯的了。要加油了!

  最后,记者也悄咪咪问了这个问题,看看领导会不会加鸡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机器人;想象力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AI机器人“ChatGPT”,作为一名机器人,它能陪聊、敲代码、作诗、谱曲、写旅行攻略,甚至可以在极短的时间里给出令人脑壳疼的项目书、总结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