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守护猛兽宝宝的萌妹子 长兴姑娘“带薪撸虎”火上热搜

字体:
—2024—
03/27
09:36:25
2024-03-27 09:36:2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王艺潼 共享联盟·长兴 张泽民 王诗语 钱昕彤

  托着小熊的腮帮子哄它们入睡,带小狮子玩滑梯……近日,一则“95后女生带薪撸小老虎”的视频火上微博全国热搜榜。视频的主角——95后女生施霞敏是长兴太湖龙之梦猛兽育幼园的保育员,每天的工作是照顾猛兽幼崽。平日里,她拍下幼崽成长的可爱瞬间发到社交平台,已累计获赞1463.4万,其中点赞量最高的一条达133.9万,引来网友羡慕围观,纷纷喊话:“想替她上班!”

  点开施霞敏的抖音个人账号,里面有700多条记录猛兽幼崽的可爱瞬间。2021年4月,她在抖音上发了第一条视频,内容是陪小熊幼崽户外遛弯,收获了1000多个点赞。后来随着哄孟加拉虎幼崽睡觉的视频爆火,账号的粉丝也越来越多,如今已达89.8万。

  记者在龙之梦猛兽育幼园见到扎着干练马尾辫的施霞敏时,她刚刚消杀完幼崽房间,陪4只小棕熊享受午后户外活动时光。一闻到“奶妈”的气息,小熊全都凑了上去,抱紧施霞敏的大腿“求抱抱”。她将其中一只抱在怀里,另外几只紧跟在后面发出“呜呜”叫声,“它们这是在抗议,吃醋不开心啦。”施霞敏笑着轮流抱起另外几只进行安抚,轻轻拍拍小熊后背,一脸温柔。

  施霞敏原是龙之梦的一名饲养员,一次偶然机会见到了猛兽幼崽,便自告奋勇当起保育员,专门照顾那些受伤或者被妈妈遗弃的小动物。这几年,她一手把老虎、小熊、狮子、袋鼠等100多只幼崽拉扯大,因此被网友亲切称为“崽崽妈”。

  “这是已经从育幼园‘毕业’的孟加拉虎兄妹‘肉肉’和‘圆圆’,它们俩是那会的‘顶流’,有很多粉丝专门带着玩具来看它们。”施霞敏手机相册里全是这些幼崽的视频和照片,在她眼里,这些小动物像是可爱的小孩子,会开心、生气或者嫉妒。

施霞敏和棕熊幼崽“壮壮”。 共享联盟·长兴 钱昕彤 摄

  在网友眼中的“神仙工作”,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施霞敏和同事一天的工作从早上8时开始,给幼崽们称重、喂奶、做辅食,因为这些幼崽大都身体比较虚弱,照顾它们需要极大的耐心。

  到了晚上,施霞敏就住在幼崽“宿舍”隔壁,值夜班通常只有一个人,是一天中最辛苦的时候。幼崽们有喝夜奶的需求,施霞敏一晚上要起来喂3次奶。部分体质弱的幼崽刚开始不太适应奶嘴,且不大会吞咽,通常喝一次奶要喂好几分钟,中间为了防止奶凉了,还要多次加热,喂奶的姿势和冲奶量也很有讲究,“有些消化不好的幼崽奶量超过1毫升都不行,吃多了可能导致拉稀甚至有生命危险。”有一个夜晚,施霞敏一个人照顾了38只幼崽,基本没有合过眼。

  在同事小桔眼中,这个平时大大咧咧的女孩,面对这些幼崽时,却展现出极致的温柔和细心,“刚来的时候我喂奶的手法不是很规范,她会马上纠正我,非常严谨。”

  1995年出生的施霞敏还没结婚,家中养了只小猫,自己也是名“铲屎官”。她说,照顾这些猛兽幼崽就当是提前练习带娃了。相比年长的保育员,她精力更充足,也更容易被小动物“萌”化内心。

施霞敏陪伴棕熊幼崽享受户外时光。 共享联盟·长兴 钱昕彤 摄

  受伤的幼崽,需要更多的爱心和关注。小狮子“西西”出生后被妈妈遗弃,体质较弱伴有受伤,胸口处一大片溃烂,面对施霞敏时开启了一级戒备,不敢靠近。施霞敏一边安抚一边给它换药,变着花样逗它玩,最后“西西”变成了她的“跟屁虫”,会主动叼来皮球跟她一起玩。

  施霞敏说,这个岗位工作并不容易,需要发自心底的热爱和过硬的专业素质,曾经有人报名来体验,因为受不了味道和对野兽的恐惧,过了一天就放弃了。自己一开始也会害怕,偶尔也会被抓伤,身上还有当初留下的疤痕,但现在对毛孩子们只有满眼的心疼。

  因为每个月龄、种类的幼崽口味不同,在家基本不下厨的施霞敏没事就专心琢磨起动物幼崽的个性化食谱,给它们做点心、“开小灶”。每天下班前,她还要记录当天每个幼崽的进食、身体健康和精神状态,成长记录册已经摞起厚厚一叠。

  虽然辛苦,但施霞敏认为,这些毛孩子也在不停地治愈着她。

  “大圣”是一只比手掌大不了多少的长尾猴,刚出生没多久受到猴群攻击,受伤严重,来到保育园的时候奄奄一息,眼皮抬不起来,一只胳膊溃烂,骨头都露在了外面。由于没有妈妈的陪伴,小猴非常缺乏安全感,看到人就躲起来,饭都不吃。

  心疼它的遭遇,施霞敏给它起了霸气的名字,还为“大圣”准备了一个玩偶,让它可以抱着睡觉。每次喂饭的时候她都轻手轻脚,并且温柔地跟它交流。时间长了,小猴见到施霞敏不再恐惧,甚至会主动分享自己最爱的美食。

施霞敏照顾受伤的小猴“大圣”。 共享联盟·长兴 钱昕彤 摄

  “毛孩子们都很有灵性,这是我无意间拍下来的视频,觉得很珍贵,一直保留在手机里。”施霞敏点开手机相册,视频中的“大圣”正准备享用美餐,碗里放有它最爱的红枣和橙子,令施霞敏没想到的是,它吃完第一颗枣后,弯着受伤的胳膊,将另一颗红枣送到施霞敏面前,两只小爪子紧紧抱住她的手指,并用脑袋轻轻蹭她,像一个跟妈妈撒娇的宝宝。“那一刻我的心都被暖化了。”施霞敏回忆道。

  这里的幼崽基本在3个多月后,等到身体机能恢复到正常就要“毕业”,被送到动物园饲养员那边去。每每到了分别的时刻,施霞敏和幼崽们都很舍不得。幼崽们离开时要进笼子,仿佛知道要离开“奶妈”,往往要挣扎很久才肯进去。这种场面施霞敏受不了,每次送别时她都在外面忙活,尽量避免跟幼崽们正面道别。白天用忙碌麻痹自己,晚上一个人的时候,望着空荡荡的幼崽“宿舍”,她的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流。

  现在,施霞敏除了在抖音上直播幼崽们的日常,还为大家科普爱护动物的相关知识,“希望它们都能健健康康长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动物责任编辑:黄泽杭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托着小熊的腮帮子哄它们入睡,带小狮子玩滑梯……近日,一则“95后女生带薪撸小老虎”的视频火上微博全国热搜榜。95后女生施霞敏是长兴太湖龙之梦猛兽育幼园的保育员,每天的工作是照顾猛兽幼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