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 | 8259个视角看浙江

字体:
—2023—
03/13
10:06:53
2023-03-13 10:06:53 来源:浙江宣传

  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每一个网友的眼中,都会呈现不一样的“诗画江南、活力浙江”。

  2022年,浙江开出最高百万大奖,向全球征集“诗画江南、活力浙江”logo和短视频作品,历经半年的征集,参赛短视频数量达到8259部。可以说,大赛调动了社会大众关于浙江省域品牌的具象创作热潮。

  3月10日下午,第一届“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全球短视频大赛正式落下帷幕,32部获奖作品揭晓,259万元奖金“名花有主”。一部部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如同给观众打开了一扇扇了解浙江的窗口,也拓展了我们关于“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想象,刷新了我们对省域品牌打造的认知。活动现场,第二届“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全球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动。

  我们为何钟情于短视频的表达?第二届全球短视频大赛,又有哪些新看点值得期待?

  

  这是一个移动优先的时代。最便捷、最广泛的传播方式之一,就是短视频。《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近10亿。拿起手机就能录,打开App就能剪、能发,短视频拍摄、制作、推送的门槛大大降低。那么,人人只要拿起手机,就可以参与我们的大赛,分享他们心目中的“诗画江南、活力浙江”。

  因此,我们看到,参赛者中,除了浙江本地的创作者,还有北京、上海、陕西、新疆等地的创作者和机构,以及美、法、德、意、俄等国的社交媒体达人,也有波兰、刚果(布)等在浙外籍友人。在行业上,既有新锐影视制作团队、市县传媒集团,还有普通市民朋友、青年导演、自媒体短视频拍客以及外地来浙的普通游客。在内容上,既有赏心悦目的山川风物,也有让人忍俊不禁的段子笑点,还有出人意料的情节反转。总而言之,用户创新创造的活力得到充分激发。人人都是创作者,人人都可以成为省域品牌的传播者、推广者。

  相比文字、图片,短视频传播是“最直观的利器”。今年2月,由歌手郭富城、郑秀文等人参与拍摄的宣传片《你好,香港!》,虽然时长仅仅1分多钟,但迅速引发网友对香港的再度关注、热议。而今年1月,杭州西湖的“兔子船”在海外视频平台登上热榜第二,让海外网友感受杭州的独特城市韵味。同理,借助短视频这一载体,千山万水、千言万语,都浓缩进一帧一帧的画面里,省域品牌进入形象化、场景式、个体化传播,从而让人们对浙江产生最直观、最真切的感受。

  在短视频中,城市百态彰显得淋漓尽致,市井生活呈现出千姿百态,个体的欢笑和泪水充满了喜乐哀愁,一草一木、一花一树都有呼吸和生命,短视频大赛的参赛作品印证了这一观点。有人随手拍下村前的溪流,告诉我们家乡的水质好了、环境美了;有人拍下崭新的乡村民居,分享共富路上的点滴收获;还有人拍下城市斑马线前的礼让瞬间,感慨浙江的和美。浓浓的烟火味儿,让省域品牌从“千城一面”走向“千人千面”。

  人人参与创作的过程,也是对“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进行再感受、再认识的过程。有人说,从人类发展历史来看,人之所以区别于万物,就在于人能够从纯粹的物质生活中跳脱出来,一方面进行审美体验,另一方面通过感性而获取理性。网友们自主策划、拍摄、剪辑,一系列操作中蕴含着他们对浙江厚重人文和秀丽山水的审美体验和理性考量。要想脱颖而出,就得在画面呈现、叙事方式、技术创新、细节展示、情感表达等方面下好功夫。

  短视频通过社交平台的海量传播,也带来了网友的高频互动,让网友从“我看”变成“看我”,从“要我看”变成“我要说”。在热闹的评论区中,网友的点赞、转发和评论,让省域品牌变得更有血有肉、可知可感。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浙江,答案一定是多样的。婉约秀丽、生机蓬勃、敢于弄潮……这些都是“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不同侧面。那么,视频影像里勾勒的浙江又是怎样的?

  我们发现,超过30%的作品使用了“大海”的意象。浙江是一个面向海洋的省份,而大海也是宽广和深邃的象征。用大海来表现浙江,就是用海的视觉冲击力,展现出浙江人勇立潮头的精神和奔腾不息的活力。

  如果海是活力的象征,那么最能代表江南的,又是什么呢?超过20%的作品用了“桥”的画面,既有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钱塘江大桥的雄伟壮阔,泰顺廊桥的风雨历史,更有杭州湾跨海大桥的现代气息。

  影像本身也具备强烈的感染力,传递出创作者的思绪和情感。

  比如,组委会特别奖获奖作品《家住两岸·台湾龙仔玉环行》,用微电影方式讲述时代故事,传递两岸浓浓亲情。台胞“龙仔”第一次来到阿公的故乡——玉环,在热心大陆青年阿华的帮助下拍摄风景。当阿华问他“玉环哪里最美”时,龙仔脱口而出:“家乡处处好风光。”此刻,玉环不仅是浙江的缩影,更是台湾同胞心中“家”的代名词。这部作品获得奖金100万元。

  比如,最佳海外传播奖获奖作品《在青山村安家》,通过国际视野,讲述浙江故事。德国设计师克里斯从非遗油纸伞中获得灵感,制作“飘”纸椅,摘取国际设计大赛最高奖,进而发现“几乎所有的传统工艺都有创造新事物的可能”,并致力于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在海外社交平台上,播放量突破10万+。

  再如,最佳网络传播奖获奖作品《如你所愿》,讲述了一位年轻游客对良渚玉琮“许愿”,玉琮用“不寻常”方式实现他的愿望。一场“奇妙之旅”中的惊喜与幽默感,带领观看者穿梭千年、纵横跨越,展示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美好画卷。短视频播放量超2251万,微博话题阅读量超5468万,登上微博文娱热搜榜,深受年轻人喜爱。

  此外,有的创作者脑洞大开,用诸多创意手段或视角,来展现“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如大众组一等奖获奖作品《梦游·西湖·十景》,将色粉画原稿扫描成电子版文件,通过软件后期处理,最终形成3D效果中的“新西湖十景”。而专业组一等奖获奖作品《在菜场 我们谈诗说画》则把目光转向烟火味十足的菜市场,展示了平凡背后的不平凡:余姚“菜场作家”陈慧,萧山“鱼虾画家”沈建江,诸暨“水果诗人”赵杰……诠释“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深植于民间的原动力。

  还有,《留学浙江》中浙江理工大学留学生们用中文Rap说唱,从历史、文化、科技、生活等方面点赞浙江,洗脑神曲和青春出演让人一笑到底;《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拆字动画)在省域品牌八个字的笔画里,“藏”入浙江的标志性风物,动静结合、妙趣横生。

  

  省域品牌是一种社会价值再造的传播工具,理应具有强大的社会感召力和文化引领力。“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值得被更多人“看见”,要实现这个美好的心愿,我们可以探索哪些新“打法”,不断丰富省域品牌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在3月10日宣布启动的第二届“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全球短视频大赛中,组委会提供了新看点。

  比如,寻找更深的情感共鸣。不论大众赛道,还是专业赛道,都需要首先进入“情感价值的赛道”,寻找深切的共鸣。今年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全球网友的体育热情将在杭州点燃。第二届全球短视频大赛,增设亚运创意专项奖,就是期待借助这个巨大的赛事IP,邀请全球各路好手,“记录美好,共迎亚运”,推动“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深度传播。

  比如,拓展更大的国际视野。怎样突破地域标签,让全球网友形成对“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条件反射”?换言之,什么样的浙江才能走进全球网友的视野?可以是西湖、良渚、京杭大运河这样曼妙的世界遗产,可以是丝绸、茶叶、青瓷、黄酒这样的日常物品,也可以是海外浙商、年轻学子这样的个性化存在。比起传统的鸿篇巨著来,借助这些鲜明标识和流量密码,可以更机巧地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可以让省域品牌乃至国家形象真正跨越国界、凝聚人心。我们也期待,在第二届全球短视频大赛中,有更多创作者用巧思、出大招,用小小的切口,推动省域品牌这艘船扬帆出海。

  再如,吸引更多的年轻朋友。年轻人是玩转短视频的主要人群,是分享、互动、吸粉的核心人群,也是个性化“破圈传播”的最大量变空间。官方机构、海内外媒体、专业机构、拍客达人、普通网友……不论什么身份,年轻人都可以在短视频大赛中找到自己的舞台;创意宣传片、微综艺、脱口秀、VLOG、微短剧、纪录片……只要“嗨”起来,形式不设限。而新技术的迭代,也引发了我们的遐想: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的“诗画江南”会不会有别样的趣味?元宇宙视野又会给“活力浙江”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欢迎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用更多新玩法、新创意,拓宽省域品牌短视频传播边界。

  总之,浙江的故事很长,浙江的未来很潮。历史与未来贯通的审美意境,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图景,都期待着我们一起来谱写。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省域品牌如何打破传统格局,在传媒生态、社会网络、融媒技术的变迁中实现华丽蜕变,在激烈的品牌比拼与再造中交出浙江的高分答卷,我们静候更多精彩答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