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 | 浙江人应当读什么书

字体:
—2023—
03/25
14:28:05
2023-03-25 14:28:05 来源: 浙江宣传

  浙江,自古以来就重视文化,有诗书传家的传统。论印书,两宋时杭州就是全国的出版中心,留存至今的浙版宋刻堪称一绝;论藏书,有天一阁、玉海楼这样的藏书圣地,是阅读的文化地标。作为当代浙江人,在阅读上该如何继承优良传统,应当读哪些书呢?

  给人开书单,是费力不讨好的,因为读书是很个人的事。作为浙江人的鲁迅,就不喜欢开书单。《京报副刊》让他给年轻人开个必读书目,他啥书都没列,却写道:我以为要少——或者竟不——看中国书,多看外国书。

  当然鲁迅这么干,是有其特殊时代背景的。笔者认为,如今,生活在浙江,要做一个精神丰盈、“越”味十足的浙江人,在阅读上得经历“三重关”。

  一

  阅读的第一重关,得看书了解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去深度触摸浙江的文化根脉,知道我们的根在哪里。

  万年上山文化、八千年跨湖桥文化、七千年河姆渡文化、五千年良渚文化......如同串珠一样,它们连成了浙江人的历史文化记忆。要读懂这些文化,一是要去实地看,用脚去丈量,用手去触摸,读懂这天地之间的无字之书,二是也要读些相关的书。

  如良渚文化,对浙江人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浙江大学出版社的“良渚文明丛书”,有《神王之国:良渚古城遗址》等11本,让考古学术走出了深闺,专业性和科普性结合得较好,是系统了解良渚文明的好帮手。而浙江古籍出版社的《看见5000年——良渚王国记事》,是良渚文明的入门级读本。该书以5000年良渚文明为叙述底色,将远古时代的片段遗迹拼接出有头有尾的故事,好看耐读。

  千年宋韵也是有必要触摸的。但从书本上了解宋韵不是件易事。比如,读宋史就让人头疼。从专业角度读,如果读断代史,《宋史》草草成书,在二十四史当中编得不算好;如果读编年史,也缺乏《资治通鉴》这样的不朽之作,《续资治通鉴长编》之类的普通人很难啃下去;如果读大众历史,没有《明朝那些事儿》这种经典的草根读本。不过,像虞云国的《细说宋朝》、赵东梅的《大宋之变》等,一些宋史专家写的普及本,兼具学术味和可读性,值得一试。

  若从宋朝的诗词文入门看,那么读宋文,可翻翻《古文观止》的宋文部分,毕竟“唐宋八大家”中宋朝就占了六位;读宋诗,钱钟书的《宋诗选注》可翻翻;了解宋词,可试试朱孝臧的《宋词三百首》。另外像叶嘉莹、王水照、吴熊和的著作都可作为借鉴。宋人的个人传记也必不可少。要是喜欢苏东坡,林语堂的《苏东坡传》胜在好玩有趣,李一冰的《苏东坡新传》胜在扎实完备。此外,现在火爆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中的《宋画全集》,很值得一看。

  要想深入系统了解浙江的历史文脉,近年出的两套书是首选。学术上,当仁不让的是《浙江文丛》。这套书代表了浙江出版人守护浙江文脉的担当。《浙江文丛》出版了186种浙江文化史上影响力最大的传世典籍,共计800册,约计1.7亿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出版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编纂出版工程。这套书的启动时间是2010年,至今已13年,第三期还在继续。当你面对这800册书砌成的巨幅书墙时,你只会感慨一句——斯文在“浙”,浙江所有古人的思想精华都浓缩在此了。

  而普通读者更适合读浙江人民出版社新出的《浙江文史记忆》丛书,这是面向大众的普及书籍。这套书是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编纂的,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讲究生动好看,既是一套纵观古今的“大书”,更是一套简明易读的“小书”。

  二

  阅读的第二重关,当读浙江先贤志士的书,从他们的文字中拼接出我们的精神谱系,知道何为真正的浙江人。

  若是立志,让这一生不迷茫,当读王阳明。浙江的思想家里,王阳明对中国文化思想影响最大,他的“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对我们为人处世都有启发。当读他的《传习录》,书里的问答语录生动活泼,常带机锋,充满智慧。

  若是创业,当读浙东学派。读懂以陈亮为代表的永康学派,读懂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读懂以吕祖谦为代表的金华学派,知道我们浙江文化的独特之处在于“经世致用、农商并行和义利统一”,这是浙江人刻在骨子里的基因,对如今的浙商也影响深远。

  若是解惑,拨开人生十字路口的迷雾,当读鲁迅。《鲁迅全集》18卷,卷卷精彩,小说、杂文、书信、日记皆可读,深刻且生动。他是白话文的开创者之一,亦是不可逾越的巅峰。读懂了鲁迅,也就读懂了古老的中国。

  若是怡情,学会在事业和生活中寻找平衡点,当读张岱,当读袁枚,当读李渔。读张岱的《陶庵梦忆》《西湖梦寻》,这“双梦”尽得人间风流;读袁枚的《随园食单》,326种南北菜肴饭点,琳琅满目,让人垂涎欲滴;读李渔的《闲情偶寄》,可在这本“中国人生活艺术的指南”里寻找养生之道。

  当读陆游,读他的《剑南诗稿》,读懂“亘古男儿一放翁”的壮怀激烈;当读黄宗羲,读他的《明夷待访录》《明儒学案》,读懂他“天下为主,君为客”的民主思想;当读龚自珍,读他的《己亥杂诗》,懂得他的愤怒、呼唤和期望。当读章太炎,读王国维,读懂近代浙江穿越时代三峡的困惑和奋争。

  此外,现当代浙籍作家名家辈出,也可读。读徐志摩,读他新诗里的一腔柔情;读郁达夫,读他小说散文里的豪放不羁;读艾青,读他对这块土地和人民的深情;读王旭烽,读懂“茶人四部曲”里的百年沉浮;读金庸,读懂“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懂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无奈,树立“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豪情。

  三

  阅读的第三重关,当了解现代浙江的精神谱系,了解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定位,这是浙江人生活工作的坐标和参照,如此才能更好地理解当下和奔向未来。

  浙江是片红色的土地。要对此形成真切了解,得到嘉兴南湖走一走,真实地去感知一下。若要从文字上了解,写“一大”历史的作品已汗牛充栋,作家丁晓平的《红船启航》是其中的翘楚。本书分上下两卷,上卷以“从红楼到红船”的历史脉络为主线,讲述陈独秀、李大钊等党的主要创始人开天辟地的历程;下卷“精神聚人心”,深入挖掘记录南湖儿女保护、建设和用好红色资源,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的感人故事,这本书拿下了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人是吃改革饭富起来的,若是要了解“改革和开放”的历史,读读《浙江改革开放40年口述历史(1978-2018)》,非常朴实生动。这本书用口述历史的方式展现浙江40年来的壮阔历程,令人耳目一新。此外,若是要了解改革者的群像,像《改革先锋谢高华:一个勇于担当的共产党人》等也必不可少。唯有深入阅读,才能更真切地了解那段筚路蓝缕的历史,才能继承改革的锐气、开放的勇气,才能明白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上,省委强调要大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的精妙所在。

  今年恰逢“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以下几本书是阅读清单当中不可或缺的。《之江新语》意蕴深刻,短小精悍,文风隽永;《习近平在浙江》采用口述记录方式,生动详实,原汁原味;《习近平浙江足迹》是报告文学体,善于提炼总结。“八八战略”的解读在出版上今年亦有大动作,既有大部头的理论重磅,也有“浙宣体”的入门读本,值得期待。此外,共同富裕、数字经济等都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重头工作,相关的阅读功课也不能落下。

  读书重要,但读什么书、如何读书更重要。浙江人在读书上一向务实,不贪多求全。陆游讲“纸上得来终觉浅”,最后还得“绝知此事要躬行”;袁枚说“书非借不能读也”,提倡对书是要去阅读,而不是占有。而最好玩的是张岱,他曾在《夜航船》序里,用“且待小僧伸伸脚”的故事来讽刺那些只会“高谈阔论”的两脚书橱。

  虽列了这么多,你且去找到那些意气相投的书,要真正地内化它,成为你精神和生命的一部分。

  读书,是为了生活得更美好。在浙江读和这片土地息息相关的书,也是为了更深刻地了解这块土地,让这块土地和自己都变得更美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