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 | 开好新闻发布会“八要诀”

字体:
—2023—
12/19
09:59:22
2023-12-19 09:59:22 来源:浙江宣传

  昨天,2024年浙江省新闻发言人名录公布,对外发布了浙江省委、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以及省级各有关单位新闻发言人名单等;就在几天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2024年新年招待会,会上,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2024年新闻发言人名录公布。

  新闻发言人制度与新闻发布密切相关。提起新闻发布,很多人并不陌生。国新办、外交部、国防部发布会差不多“天天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有重大突发事件,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各级各类新闻发布会更是常态化举行。

  发布会有开得好的,也有“翻车”上热搜的,还有不少开了没见“水花”的。新闻发布会到底怎么开?笔者总结了“八要诀”。

  一、新闻发布会不能为开而开。对重大突发事件而言,有明确的规定要求,必须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而日常新闻发布会,则需要考虑重要性、新闻性。单纯为开而开,很可能会对公共媒体资源造成浪费,损耗各级新闻发布平台的权威性、影响力,甚至影响到党委、政府的形象。实际工作中,一场新闻发布会下来,最怕被吐槽“讲的什么啊”“听来听去,没几句有用的”。因此,必须把握好重要性、新闻性,做到有料、有干货,真有新闻才发布。一句话,公众关心的新闻发布会及时开,关注度不高的慎重开。

  二、新闻发布会不是一般的工作会。二者区别很大,比如工作会议不发言的人也可以坐在主席台上,新闻发布会不是,发布人走上发布席,就是回应关切、沟通对话的;工作会议可以关起门来讲,新闻发布会不行,门是敞开的,通常还会全网直播;工作会议可以讲内部工作语言,新闻发布会不同,受众是记者及公众,讲的话要求通俗易懂,少讲官话、套话、术语;工作会议一般只讲话不提问,而新闻发布会答问环节是标配,答得不好很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三、新闻发布会并不只是张张嘴念念稿。一些新闻发布会,发布人念念稿子、回答几个问题,看起来四平八稳,以致有些发布单位认为发布会“就那么回事儿”。但这样的发布会往往正向关注度不高,反而出了状况就会上热搜。比如,某地的发布会,发布人将京剧《四郎探母》念成了“四母探郎”,相关小视频传得飞快。还有个别发布人,被记者当场问倒,场面一度很尴尬。所以说,新闻发布会不是走个过场就完事,要尽可能从认识到行动上高度重视起来,否则很可能把发布会开成“告别会”。

  四、不打无准备之仗,提升发布会信息量。参加新闻发布会,发布人除了熟悉发布主题相关内容,对本单位本系统日常工作情况、本领域存在的难点以及热点问题也要做到十分明了,以防在慌乱中表达不当。正如有专家形容说,新闻发布会“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这就要求发布人提前摸排、预测记者可能提出的问题,预备一份清单,准备大量素材,覆盖到可能被关注到的信息点,争取一旦被问到相关问题,尤其是敏感问题时,有准确、权威的说法。当然,这个准备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应根据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五、新闻发布会难在答问,成也在答问。一场新闻发布会,出状况的往往在答问环节,如果由于发布人失误等原因传递了错误信息,发布会就有可能成为“车祸现场”。比如疫情初期某地新闻发布会上,把全省生产医用口罩的数量说成108亿只,又两次改口,一会儿是18亿只,最后又变成108万只。而如果台下问得到位,台上答得出彩,那发布会就能开出大作用。我们可以看到,外交部发布会经常上演“唇枪舌剑”。面对外媒记者的尖锐问题,发言人从容坚定、应对自如,精彩表现圈粉无数。

  六、能不能“发布”好,话风很重要。前面提到,新闻发布会不是一般的工作会议,与媒体、公众沟通,就得说大家都明白、听得进的话,千万不能自说自话。发言人需要对本系统本领域的工作了如指掌,并深入浅出地讲出来,让外行人也能听得懂。如果再考虑不同发布场合,话风还需有所区别。比如,有些新闻发布活动上,发布人不是坐在发布席上,是站着接受采访,或者坐在沙发上和主持人面对面,形式不同,表达也会不一样,须分门别类精准“发布”。

  七、开好新闻发布会,得是“细节控”。一场新闻发布会涉及方方面面,且不说现场答问水平如何,即便是着装、表情、肢体语言等都要精心准备,如果不加注意,也可能变成反面案例。比如疫情期间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台上的发布人有把口罩戴反的,也有不戴口罩的,招致网民吐槽;还有的发布会因发布人佩戴耳钉、丝巾等饰品引发舆情,闹得沸沸扬扬。再比如,有场重大事故新闻发布会,发布人面带微笑和媒体记者说“见到大家很高兴”,很不合适。新闻发布会应当注意的细节很多,需要细之又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发布人表现不佳,一些细节更容易被放大。

  八、新闻发布的形式是多样的。一些地方单位提起新闻发布,就以为要开新闻发布会。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新闻发布会是比较庄重的新闻发布形式,但新闻发布有多种形式,可以召开媒体吹风会、记者见面会等,也可以通过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单说新闻发布会,就已经有很多创新形式,疫情期间国新办把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开到了武汉一线;浙江在开疫情相关新闻发布会时,有的发布人就通过视频连线远程参与;宁波的“今天我发布”,则是把新闻发布会开到了田间、地头。

  总之,一场新闻发布会,精心准备和应付了事的效果肯定大不一样。开得好不好,现场记者有发言权,网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因而,一场好的新闻发布会,绝对离不开一个“诚”字。正如有人说,坦诚面对公众、真诚面向媒体、诚实发布信息、诚恳沟通不足,是新闻发布会的真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