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第四届WIC_最新动态

马云:Newspaper会消失 但Papernews会起来

发布时间:2017-12-04 11:22: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乌镇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早上9点,马云出现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

  为什么要参加这个看起来似乎与他扯不上关系的论坛?“因为我对新闻媒体一直很敬畏,对新闻人士也很敬畏。”马云说。

W020171204360154226199_600.jpg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新时代、新机遇、新担当”论坛在乌镇召开。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摄 

  在他看来,人有两种物质食品,一种是吃进去的,就算吃坏了问题也不大;一种是看见的,听进去的,如果这些有问题,那么就容易导致思想有问题。

  “新闻就是传播事实、思想、观点。所以很重要。”

  “我喜欢记者提他真正想问的问题。”

  “我本人对媒体还是比较开放的。”马云透露,自己的同事,尤其是海外同事经常劝他,别轻易接受采访,要接受,也要记者提前告诉要问什么。

  “而我自己想的是,我要接受采访,而且我不喜欢记者提前准备好的问题,我喜欢他提自己真正想问的问题。”马云说,原因有三。

  第一是,这些问题都是来自记者真实的问题,可以让马云去思考这个社会,“尊重记者,尊重媒体,毕竟他们在这方面是最专业的。”

  “第二,有人说,马云,你总是在论坛上太高调,我觉得不是,我是保持透明。阿里巴巴做到现在,有责任与媒体交流,去倾听社会。我们做的,思考的,对与错不重要,希望媒体关注我们,监督我们。”马云说,对于媒体的评论,好的他们会高兴,不好的,也会郁闷。在他自己看来,马云有三个,一个是大家想象中的马云,第二是当CEO的马云,“还有一个是我内心的我,比如我喜欢唱歌,唱的好不好不说,至少我是真唱。”

41.pic_hd.jpg

  控制了多家媒体?扯淡

  这两年来,网上有不少消息,说阿里巴巴控制了20多家媒体。对此,马云第一次回应,称太搞笑。

  “我都懵了,几次问同事,我们控制了很多媒体?其实,我们真正投入较大的就两家媒体,《天下网商》和《淘宝天下》,一份给中小企业看,一份给消费者看。如果用商业去影响媒体的独立判断,那就乱套了。我们进入媒体,不是因为要掌控媒体,而是想用技术,去帮助它做得更好。”

  马云表示,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媒体越来越重要,社会给予的希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

  “互联网刚刚开始,他是初生的婴儿,有无限前景。比如我们不知道3年后还会有什么出现。未来30年是利用互联网的30年。我们有责任,把互联网这个婴儿带到正道,带到老。”

  对于这个几乎每天都被谣言包围的男人,他说他有段时间也很沮丧,看到网上的水军肆虐,而真正发声的新闻人越来越少,真正客观、理性的新闻越来越少。

  “今天的年轻人离不开网络,今天的网络已经成为最大的开放的学校。假新闻、假货、假球等,都是社会的毒瘤。所以掌握话语权的人,更应该站出来。”

  Newspaper会消失,但是“Papernews”会起来

  谈到媒体的未来,马云表示看好。

  用互联网思维考虑,在大数据、云计算如此发达的今天,在互联网上,做什么都会留下痕迹,也让坏事有迹可循。“所以最后真正受害的,是传播谣言的人。”

  “未来的假新闻,会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难。人工智能应该先用在坏人身上,因为只要有逻辑,机器肯定会比你做得更好。”在马云看来,还网络清风正气,时机已经到了。

  “Newspaper会消失,但是papernews会起来。独特的定位,独特的优势,一定是媒体存在的优势。”因为,在马云看来,媒体也是制造业,谁先走向C2B,谁就会真正赢下去。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