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年浙江省两会 > 全媒矩阵 正文

温州代表团热议新经济:传统产业抱紧数字经济

2018-01-29 22:52: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我们康奈是做鞋的,大家一定觉得是温州最传统的行业了。但实际上,我们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企业上云,玩起了‘私人定制’。现在,只要在康奈智能化脚型测量仪上站上30秒,我们的总部订制工坊就能通过大数据信息为你制作出专属你的成品鞋了。大家改天要不要来试一下?”

  1月29日中午,在温州代表团驻地,4位来自温州的人大代表坐在了一起。一落座,省人大代表、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蔡发荣就推销起了自家的“神器”,把大家都给逗乐了。

  “我们也做制造,但更立足于技术导向的智能制造业。”接过蔡发荣代表的话,省人大代表、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杨斌也打开了话匣子。“过去,我们主要是做智能燃气表的,现在依托阿里云,我们建立起了国内最大的公用事业云服务平台,为近2000家燃气、自来水企业提供云服务。2017年流水交易额超过50多亿元。未来,我们还要紧抱‘数字经济’,抓住‘互联网+’风口,在数字经济的舞台上大展拳脚。”

  两位企业家代表说话的时候,省人大代表、乐清市市长方晖频频点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听后让我倍感振奋。”方晖代表说,“一个地方的用云量在不久的将来,将像传统经济的用电量一样,是反映新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目前,乐清已有3131家企业上云,一批龙头企业正在打造供应链云服务平台,乐清将依托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优势,举全市之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区。”但是,“要让数据广布云端,省市层面还要加大对企业高效上云的精准支持力度。”方晖代表说。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是关键因素。“人才是温州城市发展的灵魂,大人才战略是温州发展的根本之道。”说到人才,省人大代表、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也深有感触。“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谋划建设若干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重大科学装置,力争引进100个‘国千’‘省千’创业创新团队时,我眼前顿时一亮。”温州如何更好地聚才引才?李校堃代表建议,除了政府要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支持企业牵头建立科技创新团队、研究机构,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外,各大院校、科研机构也要搭建多类型、多层次引才聚才平台,为世界各地的温州产业提供人力资源,通过推进温州文化与温州资本的大融合,为温州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科技人才。


标签:省两会;浙江 编辑: 汪江军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