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吴恒:职业教育是当前脱贫攻坚过程中一个重要举措

2018-03-12 19:03:35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团结报、团结网记者:这个问题提给吴恒副主任委员。我们注意到执法检查工作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突出亮点,也是教科文卫委员会的突出亮点。请问自2015年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后,针对该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开展了哪些后续的工作?谢谢!

  吴恒:很高兴这位记者关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工作。因为执法检查是监督法赋予常委会一项很重要的职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来,涉及教科文卫领域的执法检查有七项之多,五年检查了七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这位记者提到的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就是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以来最为重要的一次,它创造了很多“第一”。

  大家知道,职业教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利国利民,也是习总书记讲的让千百万人梦想成真的一个很重要渠道和方式,同时也是我们当前脱贫攻坚过程中一个重要举措,它可以让千百万个家庭的子女,经过规范的职业教育获得一技之长,能够有力地帮助他自己家庭乃至于他所在的小的区域解脱贫困。

  职业教育也是我们从“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一条必不可少的路。所以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当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意义非常重大。办事机构有这样一个统计,这次执法检查创造了多个“第一次”。

  第一个“第一次”就是张德江委员长亲自确定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职业教育涉及的内容很宽泛,职业教育法所涉及的内容也是很多的。如何在有效的时间里抓住执法检查的重点和社会当前最关注的问题,就十分重要,为此,委员长亲自选择和确定了执法检查的重点。

  第二个“第一次”就是委员长亲任执法检查组的组长,亲自在常委会上向委员们报告执法检查的结果,同时也亲自主持专题询问。委员长主持专题询问绝不是简单地就召集问答双方提问回答问题,他还把问答双方所关心的问题契合,找到当中的共同点,促进问题的解决。

  第三个“第一次”就是委员长亲自主持执法检查组会议,包括媒体在内的和国务院相关部委进行面对面对接,共同就难题寻找化解的方法。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在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整个流程走完以后,也就是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在常委会审议之后,国务院在六个月向常委会反馈了他们的工作情况,按照委员长的要求,还继续由教科文卫委员会开展跟踪调研,进一步把职业教育执法检查的实效凸现出来。

  我这里还有一个小例子,当年艾力更·依明巴海副委员长带队到新疆南疆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我们看到当地很重视职业教育,很多维吾尔族的学生在职业学校学习。我们也有随行的同志,就有一个担心,感觉到他们在职业学校学习的技能好像在当地还没有类似的产业能够支撑,也就是产生了一个学了以后怎么用、怎么来实现他的人生梦想的问题。我们在2017年调研时在北疆找到了这个疑问的答案,也就是北疆一些企业,他们把在南疆进行过专门培训的职业学校学生引到企业里来,这些学生通过他们的技能在企业里不仅有工作、有收入,而且还能补贴一些家用。从这个小例子可以感受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我想这个小例子也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重视执法检查的形式,更重视执法检查的成效。不知道这个回答是否满意,谢谢!

标签:执法检查;职业教育;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编辑: 汪江军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