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8全国两会 > 大会要闻 正文

谱写文化产业新华章 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共话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

2018-03-20 05:32: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李文芳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李文芳)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之江大地正奏响一曲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乐章——近年来,浙江努力把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推动了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日前,记者与三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越剧团副团长王滨梅,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编剧蒋胜男,以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刘凡力展开对话。大家表示,要以“互联网+”思维改造提升文化产业,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在“两个高水平”建设中谱写“文化浙江”新篇章。

  记者:提到新型文化业态,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数字文化产业。当前,网络文学的发展态势如何?浙江的“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如何?

  蒋胜男:我所从事的网络文学工作,属于新型文化业态中的一类。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产业发展势如破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78亿,占网民总数的48.9%。

  去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落户浙江。在浙江活跃的网络文学作家现有1000多人,团队整齐,影响力大,写作类型多样,产业转化能力强。现在,这一群体还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80后、90后成为主力军。另外,我们在各个网络文学类型里都有领衔作家或代表作家,大家的出色创作,使得浙江的网络文学在全国处于领跑地位。

  刘凡力:当前,大数据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对文化创新的驱动作用也越来越强,成为文化创新的新动力,催生新型文化业态。文化产业是浙江八大万亿产业之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文化浙江”的目标。

  2017年初,我省启动“文化+互联网”产业推进工程,以“互联网+”思维改造提升文化产业。在浙江文化产业的版图上,除了网络文学以外,网络剧、互联网娱乐、动漫、游戏等,每一笔都是浓墨重彩。

  记者:在文化领域推进“互联网+”,百姓将会看到怎样的文化产品?如何用科技手段服务文艺工作?

  许江:今天,传统的文化艺术正在向文娱产业发展。不久前,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令人印象深刻,“科技元素”在繁荣文艺创作中起到的作用令人惊叹。若是按以前的团体操方式,8分钟的时间,就是安排300人上场也不一定会有好效果。然而这次,机器人与演员同台共舞,实现了高科技与文化艺术的完美融合,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很快,这种变革也将运用到艺术教育上。今年即将启动的中国美院良渚校区就会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它不会是一个简单的设计学院,而是要培养跨界融合的新型设计人才,学生们不仅要懂艺术,还要融通科技、商业等,以创造更多的文化新业态。

  崔巍:丰富的科技手段赋予舞台艺术新的生命力,但无论是借助互联网还是借助其他高科技手段,对于一件艺术作品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形式和内容的高度统一。只有形式没有内容的作品是缺少灵魂的。

  对于创作者而言,需要沉下心来,深入到生活中。就像我们在创作《遇见大运河》的过程中,用9年时间走进了大运河沿线的城市,看到了两岸生活的百姓人家,看到了运河两岸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看到了它的过去和今天,对大运河的情感便油然而生,创作出来的作品才会具有情感温度。

  记者: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的过程中,传统文化应该如何立足、发展?在网络世界中,如何吸引年轻群体关注传统文化?

  王滨梅:新型文化业态是互联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新载体。在我看来,戏曲创新不能脱离本体的表现形式,可以在选材、表现形式上采取年轻人喜欢接受的方式。但我不建议过多使用网络语言,这会使戏曲缺少代入感,缺少内涵。

  当前,我们应当更加注重年轻观众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比如,这几天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就带着“越歌儿童剧”《小马过河》《小蝌蚪找妈妈》《卖火柴的小姑娘》到基层演出,效果很不错。其实,年轻人和传统文化之间,并没有什么天然的鸿沟,只在于我们能不能紧跟时代,用创新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方法来展现传统的精神。

  许江:在《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中,我们领略了中国诗词的博大精深,更被孩子们的记忆力和敏锐度所折服。但如果能增加对诗词内涵的理解,能够把传统的内容转化成今天的语言,我想,会激活年轻人进入更深层次的学习。

  在中国美术学院,学生进校后就会收到两支毛笔和智永的《千字文》。《千字文》是以前孩童启蒙的读本,今天读起来已经有点难了,如果能把它读好,就能了解中国传统的世界观。学用毛笔写字,是希望年轻人了解虚实、方圆、疾徐、使转等传统文化的内涵,引导年轻人主动了解传统文化。

  记者:面对当前“互联网+文化”产品的巨大市场需求,我们应该如何促进新型文化业态健康发展?未来,浙江还会在哪些方面发力?

  蒋胜男:当下网络文学暴露出一些问题,诸如质量参差不齐、抄袭模仿侵权泛滥、价值观偏差等,都令公众担忧网络文学的未来命运。对于创作者来说,应该要有清醒的认识——网络文学尽管可以天马行空、自由创作,但也要受到创作规律、社会道德等约束,不能任性妄为,要有精品意识,尊重版权,遵守相关法规,弘扬社会正能量。

  另外,还要规范行业秩序,加强网络文学版权保护迫在眉睫,亟须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推进《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等。

  刘凡力:2018年,我省以实施文化产业领域的“凤凰行动”计划为重要抓手,高水平打造全国文化企业上市高地。年初,我省遴选出10家“文化+互联网”创新企业,组织银行、基金、券商等金融机构与“文化+互联网”创新企业进行对接,并通过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辅导上市、举办培训班和文化产业投资考察活动等方式助力“文化+互联网”创新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目前,浙江文化上市企业数量和质量均属于全国第一方阵,尤其是入选的全国文化企业30强和全省重点文化企业,绝大多数都已经上市。“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文化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意味着更多优秀文化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考验,实现数量倍增、实力倍增。

标签:文化产业;互联网;新型文化;文化业态;传统文化;发展 编辑: 金英磊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