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男足该读读狼图腾

  《狼图腾》在2004年春夏之交的浙江图书市场上异军突起,一度冲进了杭州各大书店畅销书排行榜的前列。但该书的作者姜戎,至今在公众眼中都还是一个谜:他不愿在公众面前“曝光”,甚至连“姜戎”二字都只是笔名而已。
    
  神秘的“狼王”究竟乃何许人也?日前,记者对他进行了电话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狼图腾》异军突起,而你本人却一再回避传媒,这是否是一种刻意的非典型性“逆向炒作”,就好似前阵子乐坛的“刀郎”一样?
    
  姜戎(以下简称姜):我是一个读书人,从来都不相信“炒作”带来的持久功效,我只相信作品本身的实力。“逆向炒作”那真是太高估我了。再说,有哪家出版社敢拿这样一本厚达50万字、又没有爱情和性描写的书,以“作者隐身”的促销策略,来冒如此大的市场风险呢?实际的情况是:我用6年时间亢奋地写作,精力严重透支,无力、无法也无兴趣面对可能到来的媒体热访。几十年来,我一直过着静心思考、研究的“孤狼生活”。这本书写完后,我仍然希望保持自己清醒、冷静的心态和生活状态,所以我在交稿时就同出版社作了如上约定。
    
  记:为什么会用“姜戎”这个笔名呢?
    
  姜:我祖姓就是姓姜。我的这个笔名来自于范文澜《中国通史简论》中的一句话:“炎帝姓姜……姜姓是西戎羌族的一支,自西方游牧先入中部。”我认为“戎”就是草原民族,我很推崇我的祖先的这种精神。
    
  记:您的性格中是否也带有些许和“狼”相似的地方?
    
  姜:我的祖籍是上海嘉定,出生于苏北,少年时代随父进京。我性格中具有嘉定人顽强的遗传基因,后来,也许是因为我长期生活在北京和北方草原而增加了不少“狼性因子”。狼图腾是我心目中的精神图腾。
    
  记:您曾说过:“江南文化柔美婉约,杭州的读者可能会对这样阳刚、锐气的作品缺少兴趣”。在您看来,温柔富足的江南文化是否正是中国农耕文化中孕育国民“羊”性的一块重要土壤?
    
  姜:我在书中表明,一个国家的首都,不仅是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更是一个民族的性格中心。中国古代历史上那些强盛朝代的都城,无一例外都建立在靠近中国西北部强悍民族的地区,如秦时的咸阳,元、明、清三朝的北京。建都在江南,如南京、杭州这些城市的朝代,性格就相对比较温良。
    
  《狼图腾》出版后,在北京持续火爆已达4个月之久,但在浙江市场却不温不火,这就显示出了南北的性格差异。我曾多次去过杭州,杭州的城市氛围,至今仍是市民文化占优势。但愿此书可以给柔美婉约、经济富足的钱塘古都,带去新鲜的草原之风。
    
  记:有消息说,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已斥资100万元人民币购买了《狼图腾》的电影改编权并准备将之拍成电影,是否确有此事?
    
  姜:是的。紫禁城影业公司计划聘请好莱坞导演来执导该片,准备拍一部世界级的大片。我认为《狼图腾》的题材具有国际性,有成为世界级大片的可能。但是,在我个人看来,《狼图腾》拍成电影尚有技术难题,因为毕竟是以狼为主角。不过,紫禁城影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我说,他们会利用实景的狼群加上高科技的手段,让《狼图腾》走上银幕。记:崇尚“狼”的精神的人必然崇尚竞争、竞技体育。您觉得中国代表团能在雅典奥运会取得怎样的成绩?
    
  姜:我最喜欢的项目是游泳和足球,但我对中国男足的现状感到不满。中国男足之所以长期疲软,主要是精神和性格上的问题,球员缺乏草原狼那种“宁肯战死,不愿病终”的血性。其实但凡竞赛总有输赢,输球并不可怕,怕的是输掉精神和气势。我认为中国男足要想翻身,首先应该成为一支勇猛顽强的“狼队”,所以他们应该读一读《狼图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