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杭城民工医院举步维艰 低运营让医院陷资金困境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32:4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民工医院曾为不少看不起病的民工解了燃眉之急。然而日前记者走访时却发现,杭州两家民工医院都陷入了不同程度的困境,一家月亏损3万多元,难以为继,另一家则面临拆迁。处于新生状态的民工医院亟待社会各界支持。

  民工医院受民工青睐

  位于城西蒋村的崇一门诊部成立于去年11月,是杭州第一家民营民工医院。门诊部民工看病高峰在晚上,但9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时,输液室里已有10来个病人。来自江苏的黄新飞因为咳嗽、气喘到某民营医院看病,医院开出的检查费就要270多元,听说民工医院比较便宜,他赶到这里,总共才花了45元医药费。

  在崇一门诊部,药价虽都是按国家标准明码标价,但具体收费时,会根据病人实际情况“缩水”很多。药价、检查费、诊疗费一般便宜20%以上,输液等更是便宜40%,这里看个小毛病,医院收费一般不超过50元。不大的门诊部,一天门诊人数达200来人。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陆续有民工病人过来,要求优惠医药费。

  另一家公立的下城区民工医院也因特殊优惠得到了民工青睐。打桩工小王大拇指断了,做一个断指再接要五六千元,老板交了2000元后就再也不见人影,但医院还是先把手指给接上,短缺的4000多元,至今还挂在医院的账上。据手外科主任吴国平介绍,手外科一个月接待60多个住院病人,90%以上是民工,大多为断指再接,他们的手术费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免。

  据悉,下城区民工医院成立于今年4月,医院向月薪低于600元的民工发放“爱心就诊卡”,民工凭卡可享受包括免挂号费、门诊诊疗费、住院注射费等“十免十减半”优惠,所有医药费在参照省、市统一招标的基础上再减免5%。至今医院已办了近8000张爱心就诊卡,每月为就诊民工减免费用3000多元。便宜周到的服务受到民工的极大欢迎,不少民工特意从望江门、半山等地赶过来看病,一个月的门诊人数近2000人次。

  一家亏损一家将拆迁

  这两家深受民工朋友欢迎的医院,如今却相继陷入发展“瓶颈”。对民工而言,看病便宜是来民工医院最大的实惠,但低价运营却让民工医院陷入了资金困境。

  崇一门诊部院长赵华琼介绍说,门诊部一天收入不超过3000元,月收入不超过10万元,而医院每月光是房租、医务人员工资、水电费、卫生消毒费等基本费用就要8万元,这还不包括3万多元的药品采购费、广告费等,算起来一个月净亏损3至4万元。下城区民工医院是下城区中西医综合医院的分院,每月总院要向民工医院贴1万元至2万元。

  在亏损面前,医德成了维持民工医院的精神支撑。在崇一门诊部,院长赵华琼将自己的住房作为抵押,贷款200万元来支持医院运作。这种单纯的个人行为,能将具有明显公益色彩的民工医院支撑多久,令人担心。

  作为公立医院的下城区民工医院资金方面稍显从容。院长张水福介绍说,医院资金运作上实行的是“财政补助一点、社会援助一点、医院克服一点”的方式,由于有区卫生局的财政补助和区红十字会的资金援助,加上总院对分院的资金支持,因此目前还可以维持,但医院面临拆迁的难题。

  张院长忧心忡忡地说:“如果拆迁仅给予资金补偿,让医院自己找地方重新开业,那‘民工医院’就真的说不好哪一天才能重开了!希望政府部门能考虑到民工医院的特殊性,让我们尽量还在石桥地区为民工服务。”

  政府部门已密切关注

  在采访中,两家民工医院的院长不约而同地表示,希望政府在政策上对民工医院有更大的倾斜和照顾。让人高兴的是,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杭州市政府对外来人员看病问题非常重视,并将有一系列措施。

  “下城区民工医院会继续办下去,还会设在石桥地区!”下城区卫生局副局长王洪蛟表示,目前虽然还未确定这家医院的具体地址,但这块“杭州市第一家公立民工医院”的招牌不会倒,卫生部门正积极与其他相关部门协商,争取将医院迁在周边地块。在医院拆迁期间,石桥地区的数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将承担起民工医院的职能,为民工提供平等的医疗机会。

  杭城其他众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正积极为民工提供便利的就医机会。杭州市卫生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处长李静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覆盖全市,民工在这些地方均可享受社区居民同等待遇,在新设社区卫生服务点时,他们也优先考虑了民工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今年预计要新设45个点。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高丽敏  编辑: 施袭森

相关稿件
·昨日钱报报道引起反响 众人为民工医院分忧 2005-09-09
·一家拆迁一家连连亏损 杭城民工医院日子不好过 2005-09-08
·杭城小小民工医院何时能做大 许多问题令人关注 2005-08-09
·杭州石桥路有家民工医院 民工看病费用优惠多多 2005-08-05
·民工医疗渴求“市民待遇” 杭州首家民工医院调查 2005-06-23
·杭州首家民工医院成立 优惠民工十免十减半 2005-04-1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