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葛岭脚下旧貌换新颜 北山街五大景点国庆节亮相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6:31:2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十月的西湖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旅游高峰,南山路整治、西湖西进、新湖滨改造,经过综合保护的西湖旧貌换新颜,每年都能带给市民和游客不同的新鲜感。经过近10个月的整治,“两堤三岛整治修缮”、“龙井村整治”、“龙井寺整修”、“北山街部分景点恢复”、“西湖博物馆”、“韩美林艺术馆”、“灵隐头山门牌坊”、“西湖学研究院”等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八个项目将在国庆节前全新亮相,为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形成了“东热南旺西幽北雅中靓”的西湖新格局。

  从今天开始,早报记者将和您“纸上谈景”,为市民和游客面面俱到地介绍这八处新景点的特色。首先亮相的是北山街,葛岭下千米五景,为西湖又描上了一笔秀眉。

  玛瑙寺:最深处也能看西湖

  玛瑙寺清静雅致,东起葛岭路15号,西至84号大院,北接宝石山山林。最早建于五代后晋,重修后保持了清朝的格局,现在整个寺庙更像是个韵味余存的江南古典园林。即便站在寺院的最深处,也能透过两重圆洞门看见别致的西湖风景。

  玛瑙寺是西湖宗教文化景观的代表之一,在北山街的同类建筑中具有代表性,历史文化价值较高,属于街区内的一级保护建筑。在保护工程中共搬迁了60余户居民,拆除违章搭建建筑950平方米,严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历史建筑构造。修复后的玛瑙寺包括门厅、东西厢房、僧房、仆夫楼、仆夫亭、后殿等建筑。

  玛瑙寺的大殿保留着原有平台遗址,不再新建房屋,遗址上面堆放着十几个石墩和一段只剩下半截的庭柱,就像一半展开的历史画卷。庭院里有一棵160岁老樟树散发出沁人的香气,还有一株号称“西湖腊梅王”的梅树,树龄已达百岁之上。

  静逸别墅:不用登高就能看西湖

  静逸别墅位于西湖葛岭南坡的五代吴越寿星旧址,现存建筑为上世纪20年代所建,属西式花园别墅,大门临葛岭路,刻有“静逸别墅”的墙界石。庭院依山而筑,倚山面湖,呈东、西分布,主体建筑是两栋欧式风格的二层楼房,砖木结构,南向视野开阔,周围绿树成阴。

  在别墅楼前有一个宽广的平台,两边大树参天,多为生长良好的大型乔木,呈现自然和苍郁,但平台前方却是一片开阔,市民和游客不用登高爬山,只需靠着护栏就可以远眺到西湖的美景。

  宝云寺:“国字号”文化交流胜地

  宝云寺位于静逸别墅西侧偏北的葛岭宝云山的山坡上,建于上世纪初,是间一层楼砖木结构的平房,前身是五代吴越千光王寺,北宋时改成宝云寺,是西湖“宝云茶”的产地。保护工程在保留保云寺原有的环境和建筑风貌的基础上,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及“修旧如旧”的原则,严格按原材料、原尺寸、原工艺、原做法进行维修加固,使别墅设施得到了完善。将来宝云寺将和静逸别墅一起用作“国字号”文化交流场所或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品展览等。

  陈文龙墓:游步道直接通往葛岭

  陈文龙是今福建莆田人,宋末抗元名臣。南宋景炎初,元军入闽,陈文龙发兵自守,兵败被俘至杭州绝食自尽。陈文龙墓位于智果禅寺西面,经过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有关部门对陈文龙墓进行了修缮,整治了周边环境,并进行了绿化调整,同时还整修了通往墓碑的游步道,墓道石阶从葛岭路寿星石畔开始,一共有200多级,便于市民和游客前往参观。

  乐墅:假山群首次对外开放

  乐墅在葛岭路18号,位于葛岭山麓玛瑙寺的西面,建于上世纪30年代,是一幢中西式结合的民国建筑。经过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乐墅原有民居住户都已搬迁,违法搭建的建筑也都被拆除,建筑格局、建筑物、庭院环境中的假山、绿化、铺地、台阶都得到了修缮。

  乐墅背湖面山,自然景观在其四周形成了天然的屏障。走进乐墅中式石库门样式的大门,轿厅地面上有一块被有机玻璃封住的“乐墅原地坪”,庭院正中是一幢青砖实叠的西式平方别墅,一字三开间排列,下垫青石,上覆洋瓦,木门木窗,宽敞明亮。据了解,该别墅将租给“国字号”单位从事文化事业,成为文化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在别墅背后还藏着一排精美绝伦的假山群。假山群长18米,高4米左右,集合了假山瘦、漏、皱、透的特点。假山群在乐墅整修前从未对外展出过,将在国庆节期间首次公开亮相。

  五处景点互相毗邻,市民和游客坐公交7路或游1路在葛岭下,往前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赵无极之后是谁?北山街再现艺术家群落尚有时日 2005-06-14
·北山街名宅将有名流入主 西湖北线续写人文辉煌 2005-05-03
·北山街旧景换新颜 杭州玛瑙寺春节重新迎客 2005-02-16
·北山街五处历史建筑公开招商 2005-02-14
·北山街来到西溪湿地 2004-12-28
·北山街玛瑙寺春节前开放 2004-12-28
·一步一景北山街 2004-10-09
·北山街:留一段“原汁原味”的历史 2004-09-29
·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程 2004-09-29
·杭州北山街浮雕文化味浓 2004-09-16
·沧桑北山街 2004-09-16
·夜看宝石流霞新景国庆亮相亮点最多是北山街 2004-09-12
·盛邀“国字号”添色杭州北山街 2004-08-20
·杭州北山街四大名宅欲邀名流入主 2004-08-2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