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探访萧山“百岁老人现象” 老人长寿的六大因素

www.zjol.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6:43:1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老人长寿的六大因素

  萧山百岁老人是一个以女性为主的群体,乐观向上、豁达开朗是共同的性格特征。多数百岁老人在“经济活动年龄段”主要从事农业或家务劳动,进入“老龄段”后,没有退休金,只能依靠家庭进行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

  这些百岁老人相对比较健康,患病率较低。萧山百岁老人的调查结果表明,下列六大因素是老人长寿的最主要原因。

  遗传因素:萧山105岁的钱毛姑老人,她的母亲也是长寿者,去世时为96岁高龄。1901年9月出生的项阿大老人,其大儿子意外去世时为81岁,小女儿现年74岁。

  根据萧山在世百岁老人的讲述以及去世百岁老人亲属的回忆,通过统计分析发现,多数萧山百岁老人有明显的家族长寿背景。百岁老人的母亲在90岁以后去世的占35.2%,父亲占14.6%。遗传因素对长寿的影响在本次调查中得到验证。遗传对长寿的影响表现在两方面:一是目前的多数百岁老人得益于家族的长寿史;二是百岁老人的子女也有相对长寿的特征。

  环境因素:优良的生存环境,包括自然条件、历史环境、社会氛围和代际关系,是蕴育百岁老人的基本条件。萧山地形类型多样,以平原为主。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临江近海,自然环境适宜于人们居住生活。

  家庭生活环境也是影响长寿的重要因素。目前绝大多数萧山百岁老人都与儿孙及玄孙们一起居住,四世、五世或者六世同堂,生活由儿孙们供养。在实际的调查中,每户家属都对老人表现尊重和爱护,而老人也对下辈表示出极深的感情。特别在婆媳关系方面,老人对媳妇或孙媳妇有较大的依赖和信任,感情深如母女。

  个性因素:河庄镇向前村的叶阿大老人,因为做得一手好菜,在她80多岁时,村中有人办红白喜事时还请她去烹制菜肴,平时村子里有事也愿意找她帮忙。萧山的百岁老人是一个以女性为主的人口群体,这说明女性的寿命一般比男性长。许多百岁老人具有脾气温和、性格随和、心胸开阔、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个性特征。

  行为因素:百岁老人往往都是勤劳闲不住的人。萧山百岁老人调查显示,82.6%的男性百岁老人有参加体力劳动习惯,女性为69.9%。更令人惊叹的是,34.6%的男性百岁老人是在80岁以后才逐步退出体力劳动;在80岁以后退出体力劳动领域的女性老人为35.1%。

  营养因素:粗茶淡饭的生活方式是百岁老人日常饮食的共同特征。调查表明,萧山百岁老人大都住在乡村,他们自幼过着平淡、朴素的生活,他们的饮食均以大米为主食,蔬菜和豆制品为菜肴,偶尔也吃一些肉、鱼、蛋等。74%的百岁老人不喝酒,76.7%的百岁老人不吸烟。

  生活满足度:知足常乐和随遇而安是农村绝大多数妇女的传统美德。而85.5%的萧山百岁老人是女性,显示女性在生存竞争中具有优势,除了一些生理上的特点以外,她们的生活习惯、行为特点和性格特点,也印证了容易对生活满足的人,一定意义上与人的长寿有关系。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汪成明 王先益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法律援助为百岁老人撑了腰 弱者总会得到帮助 2005-08-25
·盛世人瑞多 我省有740位百岁老人 最高寿者109岁 2005-03-27
·百岁老人生日 送去一份关怀 2004-10-18
·百岁老人五年血透对抗尿毒症 2004-09-17
·百岁老人做血透 2004-09-17
·两岸三地百岁老人因五加皮结缘 养生之道略同 2004-08-19
·松阳:社区为百岁老人过生日 2004-07-05
·2003年杭州百岁老人有173位 2004-02-05
·百岁老人走亲戚 坐在车上不肯下 2003-08-19
·激光一闪,百岁老人甩掉尿管 2003-01-25
·我省百岁老人月补助增至两百元 2002-12-26
·我省537位百岁老人保健补贴增加 2002-12-2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