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哪种食用油最适合你?省消协公布比较试验结果

www.zjol.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5:24:1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3月14日最新消息(通讯员 李嘉)油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所必需的用品,目前市场上的植物油品种可谓繁多,令广大消费者不知道选择哪种油品为好。今天,浙江省消协公布了多种食用油的比较试验结果。

  我们平常所用的油通常分成两大类:一是动物油脂,另一类是植物油脂。动物油脂有:猪油、牛油、羊油以及从牛奶中分离的奶油,江浙一带以猪油为主。2006年2月浙江省消费者协会针对市场销售的主要几种食用植物油进行了比较试验,分别是:植物油-调和油、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油茶油、米糠油、橄榄油,共32个样品。对油脂的脂肪酸分布(11种主要脂肪酸)、VE、三种合成抗氧化剂(BHT、BHA、TBHQ)3类指标进行了比较试验。

  脂肪酸种类:指含有不同碳链数及含有不同的不饱和烯键数的有机酸[如C18:1,指有18个碳链、含一个不孢和双键的脂肪酸,俗名油酸],含有碳链数多的、含有不孢和烯键多的有机酸组成的油脂熔点就高,冬天气温低时不容易冻结。

  此次比较试验结果表中将脂肪酸列为4类:一是认为是有利于健康的脂肪酸成份、二是应适量摄入的脂肪酸类成份、三是认为是少摄入为好的脂肪酸类、四是有争议的脂肪酸类-芥酸。维生素E(VE):各种油脂均含有一定的维生素E,它对于人体抗氧化抗衰老有重要的作用。合成抗氧化剂: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是准许使用,但限量,使用量为≤0.2g/Kg。在本次检测的32个油中有30个样品的油符合国家标准,有2个菜仔油不符合国家标准(购样地点为:杭州江南粮油批发市场、杭州市食品市场泰鸿食品市场),该油品中怀疑参杂了价格比较低廉的其他油品。从此次比较试验结果来看目前市场销售的油品质量较好。

具体比较试验结果见下表:

 

种类

各类脂肪酸分布

合成抗氧化剂

(g/kg)

α-VE

  (mg/99g)

大致价格

(元/升)

性能价格比排序为

不考虑性能价格比排序为

认为是有利于健康的脂肪酸成份(%)       

应适量摄入的脂肪酸类成份(%)

认为是少摄入为好的脂肪酸类(%)

有争议的脂肪酸类-芥酸(%)

调和油

27.1~44.6

45.7~65.0

0.2~6.3

0.6~7.3

0.1

15~31

10~20

3

7

大豆油

22.0~27.2

65.1~68.4

6.9~9.1

0.4~0.5

0.1

8~16

7~8

2

8

花生油

40.9~45.8

48.0~51.9

4.3~4.9

0.1

18~26

20~25

5

4

菜籽油

35.5~61.1

21.4~37.3

7.9~9.3

1.6~22.9     

0.1

16~24

7~8

1

6

玉米油

31.3~32.9

65.4~67.4

0.6~1.4

0.2~0.9

0.1

7~25

11~20

4

5

油茶油

78.4~82.0

17.3~18.5

0.1~0.4

0.1~0.7

未加入

8~24

40~50

7

1

米糠油

43.6

54.4

1.4

0.2

0.1

10.0

25

6

3

橄榄油

77~78.4

18.6~19.2

0.5~0.6

0.1

未加入

26~28

100~150

8

2

  消费提示:为了使消费者能合理的选择食用油,浙江省消费者协会在此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油脂品种可遵循下列原则:

  一、注意脂肪酸的饱和性:根据自身家庭经济情况和饮食结构和要求选择油脂品种,食用一定量的荤菜的,可尽量选择饱和脂肪酸含量相对低一些的油品。荤菜食用量少者,可选饱和脂肪酸含量相对高一些的油品。

  二、关注性价比:每种油品都具有优良的一面,也有不足之处。一些相对较好的油品如橄榄油、油茶油、芝麻油、米糠油等,价格不菲,根据经济能力选择。其实购买一般大众油品也基本能够能达到用油的目的。

  三、营养平衡:合理摄入、讲究平衡、不缺乏、不过量。食用油不要固定一种油品,经常轮换进食有好处。

  知识链接:油的小常识

  一、油脂在人体中作用: 1.供给热量;2.供给必需脂肪酸;3.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4.增加膳食的可口感、饱腹感。

  二、油脂缺乏与过量的后果:1.油脂缺乏的后果:必需脂肪酸缺乏病,脂溶性维生素缺乏病。2.油脂过量的后果过量食用油脂而身体机能没有及时消解会在血液中残留,即医学上讲的甘油三脂升高,通常所说的“高血脂”。沉积在组织中会产生肥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李嘉 编辑:杨晓燕

相关稿件

"3·15"消费维权浙江在行动

·14种食用油标准废止食用油分4级 2005-01-31
·52批次问题食用油杭州暂无发现 2004-12-30
·全省食用油全线降价业内人士分析新标准实施后油价也不会大升 2004-08-26
·全省食用油全线降价 专家估计油价不太会大升 2004-08-2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