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宁波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10年认识杭州湾 访杭州湾大桥指挥部顾问傅涌廷

www.zjol.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9:27:3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创新让跨越杭州湾的设想不再是纸上谈兵。

  没有创新就没有杭州湾跨海大桥。而没有历时10年的前期勘探,也就没有杭州湾大桥的创新。杭州湾大桥指挥部顾问傅涌廷很早就开始参与大桥的前期工作。最近,他为我们讲述了认识杭州湾的过程。

  建起第一个气象站

  “没准备造桥以前不知道,但真要搞的时候,才发现我们对杭州湾的认识几乎是一片空白。”傅涌廷说,“比如气象,当时有的都是陆地上的资料,杭州湾上怎么样,查不出。”

  傅涌廷自己就吃过苦头。有一次,气象台说杭州湾风力是6级。谁知到了海上,风力竟有9级,船没法开,只能在海上漂。

  1998年,宁波专门在杭州湾一个名叫“下王盘岛”的荒岛上建立了自动气象观测站,填补了杭州湾中部气象监测的空白。后来,又在南岸设置了常规气象观测站,在杭州湾北岸设置了60米梯度风气象观测站,为掌握不同高度的风力,给车辆通行管理、桥梁抗风和桥梁挡风设施设计提供参考。

  模拟杭州湾潮流

  杭州湾大桥建设会不会影响钱江潮景观、乍浦港航道,防潮和排涝太湖南排工程?这些问题都要拿具体数据回答。为此,必须模拟杭州湾潮流做一个水工模型。做模型,就得掌握杭州湾的水下地形和水文资料。

  测量水下地形,原理很简单,但在杭州湾却不好操作,因为涨潮时,海面是倾斜的,倾斜的幅度随时在变,用常规方法不行。后来改用测三点的方法才解决。

  测流速,18条船同时测18个点。傅涌廷回忆说,农历八月十八大潮时,有预报说台风要来,可如果那天不做,就要再等一年。后来综合分析,判断台风可能会拐弯,这才完成了任务。

  惊险的地质测量

  “造桥,要打什么桩,打多深,得看地质情况定。过去,杭州湾地质资料也是空白。”傅涌廷说,“杭州湾的地质测量难度很大,好几艘钻探船遇到过危险。”

  第一次,一条400吨级的工程船,由于抛锚后海水流向突变,差点翻掉;第二次,一个双体船,钢缆被拖进了船底,绷断了;第三次,搁在滩涂上的工程船单边走沙,幸亏及时砍断了锚链,才没翻。

  后来有了经验,把钻机由船中间移到船沿外边。情况不妙时,先撤退。等稳定了,再回来接着干。但滩涂钻探时还发生作业船只被天然气喷发口吞下去的情况,幸好工作人员已及时撤离。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郭靖 朱宇 徐本梁 何英杰  编辑: 傅歆

相关稿件

聚焦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

【专题】杭州湾大桥贯通

·跨越杭州湾源于大胆设想 宁波架设世界第一桥 2006-03-29
·探访杭州湾跨海大桥:遇上世界难题创造种种奇迹 2006-03-29
·自主创新攻克难题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省下11亿 2006-03-2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