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谈:在海外感受祖国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7:56:4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洪虹:外事工作无小事需要付出辛勤、智慧和奉献

  [新华网网友“三月春风吹神州”]洪大使,您曾前后五个任期、近16年在非洲地区常驻工作。因非洲地区工作条件艰苦,身体受到了很大损害。您的事迹感动着我,不知道您现在身体康复得怎样?您认为作为一名外交官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和品德?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洪虹]谢谢网友对我的关心。外交人员四海为家,经常会碰到意想不到的艰难险阻,所以很多人的身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应该说在外事工作中,有很多人或者因为疾病缠身,不能坚持工作。或者因病要以药为饭、以医院为家。还有的人因病送回国内,很快就离开了我们。也有的同志倒在了、牺牲在了异国他乡。所以比起他们来讲,我是一个幸运儿,我到现在还能继续为祖国、为党、为人民工作。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我国政府、外交部等各级组织对我们外事工作者的身体健康也更加关注,措施也更加得力,投入也更大,我相信,也请网友们放心,我们驻外人员一定会注意保重身体,很好的、努力的为祖国、为人民在国外服务。现在对艰苦地区的政策倾斜也在增加,请大家放心。

  [洪虹]关于外交工作者的素质等问题,我认为要想做一名祖国和人民放心的外交工作者,首先应该是热爱祖国,八荣八耻里面的第一条,我想这是对外交人员的基本要求和第一要求。要始终把祖国的利益和尊严放在第一位,坚定自觉的贯彻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其次,要熟悉政策,精通业务,顾全大局,遵守纪律。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四、作为外交人员,要不畏艰险,勇于拼搏,敢于胜利。五、要淡薄名利,甘于奉献,先国后家,必要时牺牲小家,牺牲私利。归纳起来是22个字,就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组织纪律严,经得起任何风浪考验。这是胡锦涛总书记给我们提出的要求。外事工作无小事,所以祖国、党和人民要求我们慎之又慎,所有的外交工作都需要付出辛勤、智慧和奉献。

  [洪虹]我想举一个在几内亚比萨的例子,那是1999年“十一”前夕,也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50周年前夕,当时几内亚比萨内乱,自然条件很困难,物资很匮乏,当地没有一个地方能够举行国事招待会,而物资供应困难,使馆自己举行也非常困难。使馆当时有5个同志,因为战乱只留了5个同志工作,2个同志因为公事出去了,因为战乱回不来,使馆只剩下3个人,一个是1999年王海涛,厨师陆志忠和我。我们三个人可以讲日以继夜准备筹办国事招待会,从环境、场地、安全、请帖、菜肴等等,招待会上,我们又当招待,又当礼宾,又当主人。招待会举行的很成功,当时的前总理以及现总理几十名贵宾参加了我们的招待会,盛赞中国友好。说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你们还举行这样的活动,来邀请我们参加,来谈友谊,来谈合作,非常感动。当贵宾们离开的时候,我们的王海涛同志和厨师就倒在了床上。实际上他们两个人在招待会开始之前,就已经发高烧了,因为害怕我让他们去休息而影响招待会,一直坚持着没有讲一句话。

  [洪虹]实际上在国外举行的所有的活动,都凝聚着我们驻外人员的辛勤劳动、我们的智慧和我们的奉献。我想要想成为一个外事工作者,确实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也需要锻炼,但是有一条,无论你走到哪儿,无论你面对什么,无论你干什么,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想到我是中国派出来的外交工作者,我在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服务。

  [主持人]洪大使说了一句话,换任何一个外交大使都会这么做的。你怎么会有这样的反映?

  [洪虹]很多驻外人员,包括大使、参赞、外交官,都得病,也有牺牲的,有直接倒在第一线的,这个是实情。所以我相信,只要是祖国派出去的外交官,在国外,在任何的艰苦环境下,都会忠于职守,都会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提供文明服务 创建和谐网络

【专题】全民学“八荣八耻” 树道德建设新标杆

·点击率背后暗含不健康链条 网友鼠标拖网站下水? 2006-04-28
·网上仍有不良信息 七大网站遭到批评 2006-04-28
·“文明办网:知荣辱,树新风”网上座谈会 2006-04-25
·文明办网看示范:红色家园——大学生的精神家园 2006-04-25
·约束,良性发展的必要前提 2006-04-24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