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谈:在海外感受祖国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7:56:4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边燕花:外交人员从一开始就把祖国摆在第一位

  [新华网网友“佳音传到紫禁城”]边局长,这些年来我们国家有一大批外交工作者默默地为祖国做奉献,您能否介绍一下他们中间的动人事迹?

  [外交部国外工作局副局长边燕花]刚才洪大使已经从某种程度上已经涉及到这样的问

  题,外交部建部到现在为止已经57年了。一代一代的外交人员用青春、智慧和汗水,甚至是宝贵的生命,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与尊严,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为增进我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从事外交工作的人员是一支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持“立党为公、外交为民”理念的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能战斗的队伍,是一支能吃苦、雷厉风行、也有创新精神的队伍,是一支值得信赖、非常可靠的队伍。在这支队伍里,有着许多动人的、可歌可泣的事迹。

  [边燕花]2004年,人事部、外交部联合表彰了外交战线上的先进典型,有7名先进工作者和10个先进集体。其中就有今天来到现场的洪虹大使,他常年在非洲艰苦地区工作,我们外交部有一批这样的,不管是大使、参赞还是普通的外交官,有一批这样的人长期坚持在非洲艰苦地区工作。洪大使是1998年率复馆先前组到几内亚比绍工作,因主在国突发兵变,洪大使在全城停水停电、对外通讯联络全部中断的情况下独自一人苦守10天,应该讲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另外,我们现在驻比利时使馆的参赞符华强,他在驻非洲某国工作时,在战乱中不幸受伤,一颗子弹在他体内长达23年,他忍着痛苦,默默工作,无怨无悔。还有驻几内亚使馆参赞李建国在工作中突发心肌梗塞,以身殉职,年仅48岁。

  [边燕花]除了这样的个人先进人物,在我们外交部还有很多集体都做的很不错,比如说外交部领事司亚非领事处配合国内有关部门和有关驻外使领馆,及时、妥善处理了一系列牵扯面广、情况复杂、影响范围大的重大政治性、突发性、敏感性领事案件,出色完成了大量纷繁复杂的护侨案件,比如我国渔船在东南亚海域屡遭炮击案、我国公民在伊拉克被绑架、在巴基斯坦、阿富汗遭袭击等案件,有力保护了我海外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驻玻利维亚使馆全体馆员常年工作、生活在海拔3600多米的南美高原,克服“高原、高危、高贫、高乱”等因素造成的各种困难,以“高原更高标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以苦为荣、奉献不打折扣”为馆训,努力工作。

  [边燕花]以上提到的只是外交队伍中的部分优秀代表,他们是整个外交队伍的缩影。而更多的外交人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克服各种困难,默默奉献着。有的常年在疾病多发地区或战乱地区工作,有的在核污染地区工作,条件非常艰苦,我们一共有9位馆员得了癌症,有的去世了。还有就是以大使为首得了皮肤病,但是也没有要求回来,都在坚持工作。我想尽管条件非常艰苦,但是他们还是默默为我们祖国的外交事业,也是为国内的经济建设事业做好他们的本职工作。除了这些艰苦地区有这么多的困难,就是在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地方,他们也会遇到不同程度的问题和困难,比如说长期离开自己的亲人,长期离开自己的祖国,这种心情上的感受也是很不一样的。

  [主持人]边局长介绍的非常有必要,我们只了解到大使的光环,但是没有了解到大使要经受这么多的考验。您作为他们的同时,到底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就是这样坚韧不拔的工作?

  [边燕花]大部分是大学毕业,从思想上做好准备,从事外交行业的时候,从一开始,不管是个人还是外交部的党委,就给大家做了这方面的思想准备。我们入部人员教育,首先一条就是有这方面的培训。所以大家从一开始就把祖国摆在第一位。个人的利益是排除之外的,所以使他们有坚强的毅力在国外坚持工作。特别是在国外身临其境,更让大家坚定工作的信念。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提供文明服务 创建和谐网络

【专题】全民学“八荣八耻” 树道德建设新标杆

·点击率背后暗含不健康链条 网友鼠标拖网站下水? 2006-04-28
·网上仍有不良信息 七大网站遭到批评 2006-04-28
·“文明办网:知荣辱,树新风”网上座谈会 2006-04-25
·文明办网看示范:红色家园——大学生的精神家园 2006-04-25
·约束,良性发展的必要前提 2006-04-24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