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东岳大帝"君临"吴山 吴山东岳庙国庆节全新亮相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9:02:4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杭州吴山东岳庙重建已有多年,一直是屋内空空徒有其表,如今借吴山景区整治的东风,东岳庙将还原部分历史风貌,充实内部陈设,从而真正成为一个文化内涵丰厚的艺术景点。

  昨天,杭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王曜忠告诉记者,预计庙内文化艺术陈设将在今年9月底完工,国庆节起对市民开放。

  东岳庙自北宋建观以来几经沧桑,但始终是杭州人节俗文化的汇集点。现存建筑五开间,共三进,占地面积2470平方米,分“山门”、“中庭”、“主殿”、“后殿”与“厢房”五个片区。

  庙会举行场地(效果图)

  主殿设东岳大帝坐像

  游客来到山门入口,首先将会看到一块宽约5米的屏匾,上书“善恶昭彰”4个醒目大字。此4字原在照壁上,上世纪50年代尚存,为清代布政司方某所书。

  山门内左右两壁前(各宽6.31米),重塑4尊太尉铁像。此4尊铁像原始置于北宋末年,元末重铸,“以御灾危”,分别号“灵应”、“福佑”、“忠正”、“顺佑”侯,杭人俗称“铁哥”。

  正殿为东岳庙主大殿,正立面保留历史遗物石雕蟠龙柱和侧柱上刻石对联,正上方加制一块“东岳之殿”木雕金字匾额,字迹为南宋理宗所题。

  进入主殿,正中设东岳大帝木雕彩色坐像,须弥座,外设朱金漆木雕神龛,前设供桌、香案。座高约1.5米,像高近3米。在东岳大帝左右两侧,增设炳灵公、火神,碧霞元君。

  中庭殿前可举行庙会

  中庭大殿前设古旗杆两支,为以后举行庙会悬挂大旗及串灯之用,以烘托场景气氛。

  中庭两侧为一组文化艺术长廊,内容围绕吴山、东岳庙建寺以来,庙戏文化的历史延伸发展为脉络展开。作品打破时空概念,将流行在吴山地区的各式庙戏、烧香祈福及民俗装扮、武术表演一一表现出来,是吴山庙戏历史文化的缩影。

  杭州东岳庙

  始建于北宋大观年间,祀东岳之神。南宋淳祐十三年(公元1253年),宋理宗曾手书“东岳之殿”额以赐。

  昔日东岳庙规模甚大,三大开间之阔,前后数进之深。相传东岳之神主司人间生死,所以当时庙内偏殿设有“十殿阎王”及地狱诸景,以及由活络机关操纵的黑白无常等,至今杭城老人仍记得。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祝荣生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浙江与浙江人的十一黄金周

·"德国黑背"吴山上岗 有了终极武器景区太平多了 2006-08-03
·吴山广场要建成鲜花广场 杭州启动“花城计划” 2006-08-03
·吴山开辟“大碗茶”景点 西湖保护工程明年完成 2006-07-08
·吴山管理处将为市民修条放心的上山路 2006-06-20
·非物质文化遗产昨天在吴山广场与公众零距离 2006-06-11
·唱山歌舞龙狮演皮影 民间绝活吴山广场同场竞技 2006-06-11
·杭州吴山广场附近"修女院"旧宅有望被整体保留 2006-03-29
·吴山脚下神秘绿屋身世成谜 今起向市民征集线索 2006-03-2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