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博客 正文
   

章凤仙:始终关注民生问题
[ 发表评论 ]

  2007年01月30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章凤仙省人大代表,曾连续当选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劳动模范协会会长。一直以提交的议案、建议数量多、质量高而被人们称为“议案大王”。

  我原来是杭州钢铁厂的一名工人,后来又在杭州商业系统工作,现在从事工会工作,我时刻关注着普通的劳动者。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反映群众的心声,做好广大劳动者的代言人,我觉得这是个光荣而神圣的职责。

  前些年总理为农民工讨薪,让全社会开始关注农民工问题。总理日理万机,还要亲自过问农民工的工资问题。作为一个工会干部,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关心、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呢?这些年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的眼睛,始终没有离开民生问题。

  今年我搞了很多调研,准备了不少议案和建议,老百姓看病难问题、农民工权益保护、慈善事业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我仍然想要提一提。

  我有时候去调研,或者在和职工聊天的时候,总是会听到他们一些关于看病难、看病贵的反映。有个数据很说明问题,卫生部最新的调查统计表明,由于经济原因,有1/4的受访者因无力支付医疗费而放弃治疗,48.9%的受访者应就诊而不去就诊,29.6%的受访者应住院而放弃住院。

  据了解,平价药“药房不卖,医生不开方,医院不采购,厂家不生产”,药价虚高的现象仍然存在,为数不多的平价医院发展前景也不容乐观。政府为改善百姓医疗条件所做的努力,有时被一些不负责任的医药生产商和医院的“小动作”所抵消。我这次有一个关于加快建设省内平价医院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从政策、经费、体制、医疗资源配置上对平价医院给予支持,同时加快社区卫生保健服务中心的建设,让老百姓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医疗、房地产、教育是当下的热门话题,但是,我觉得,农民工也是我们必须关注和善待的一个群体。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他们的权益保护、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问题,都需要我们更加关心。现在杭州一些单位已经给农民工缴纳了医疗保险,杭州也出现了一些民工子弟学校。在省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努力下,我省农民工的待遇在国内来说比较好,并且还在不断改善。今年省总工会将组织三趟火车专列送农民工回家过年,在年末邀请一些不回家的优秀农民工代表吃年夜饭。虽然这些还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但总是体现了进步。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胡信昌 廖小清 毛传来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