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博客 正文
   

许建平:大家都来关注海洋环境
[ 发表评论 ]

  2007年01月3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许建平省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带头人

  经常和海洋打交道,所以我的提案大多与海洋有关,每年我都有五六个提案,多的时候有10多个。涉及海洋的问题,一般都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我写提案时也比较注意时间,爱讲周期性。

  什么是周期性呢?就是类似内容的提案,我今年提了,过两年再提。今年,我有一个提案的内容是关于海洋污染的。前几年的政协会议上,我提交过类似的提案,今年我准备再提出来,目的是希望能深化认识,引起更多人的重视。

  浙江是个海洋大省,我也常到海边去,有时是政协组织的视察,有时是工作之便,因此对海洋环境有了更多感性的体会。

  浙江沿海特别容易受到污染。因为地球自转,我国沿海有一股北来的寒流,叫做沿岸流。浙江的北面是长江口,这股洋流对浙江海洋环境影响很大,长江流出的80%的污染物会被带到浙江沿海,而后向南流。所以说,浙江沿岸海洋环境很容易受到影响,加强环境保护十分迫切。

  近年来,尽管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环境保护,但沿海污染物还是为数不少,对我省的渔业资源影响比较严重。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主要是认识上的问题,有一些人认为海洋具有自净能力,可以不断地将污染物排放到海洋中去。其实,现在海洋已经很难净化人类排放的污染物了。我希望能通过这次提案,引起大家对海洋环境保护的进一步重视。

  去年我在提案中也曾关注海水淡化问题。浙江大部分沿海岛屿,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淡水缺乏的问题。我听说,“水荒”最严重时,舟山甚至到上海去买水,一吨水甚至卖过40多元。

  在解决居民的用水问题上,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建设水库和引水工程。但我还是很看重海水淡化技术,在国内,山东和河北的海水淡化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目前,国内的海水淡化技术已经较为成熟。通过电渗析法进行海水淡化,目前国内的成本已经可以控制在每吨5元以下,而北京自来水价格也达到了4元,因此海水淡化已具备了规模生产的条件。

  我也看到,利用海水淡化缓解沿海地区淡水紧缺的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沿海不少地方开始规划或建设海水淡化工程。但我发现,这些工程规模都比较小,经济效益不明显,从长远来看,解决不了我省沿海地区淡水紧缺问题。我认为,根本出路还是要利用好取之不尽的海水资源。这个问题我将持续关注。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黄宏 胡信昌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