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互动访谈 正文
   

让百姓吃得更安全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昨晚,四位嘉宾应邀走进直播室,参加本报和浙江在线网站联合举办的第三场“民生话题——代表委员在线访谈”直播活动,围绕食品安全话题,与网民进行沟通交流

  整合食品检测资源

  在省“两会”上,冯培恩领衔提交了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提案,建议对我省食品安全检测资源进行整合;在政协全体会议上,他的发言主题仍然是食品安全。

  谈及这个提案的缘由,冯培恩说:“平时我们看到报纸上介绍一些关于食品检测的情况,不同的部门给出的数据差别很大,这让老百姓产生了很大的疑惑,很难相信这样的检测数据是科学的。所以我们进行了大量调查,结果发现,仅我省就有800多家检验检测机构,各自为政,没有统一标准和规划,导致了重复检测,资源浪费,更严重的是制约了我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的建设。”

  生产与加工环节最易出问题

  目前社会舆论对食品安全问题相当重视,然而,食品安全危机还是屡屡发生,到底症结何在呢?很多网民在参与今天的网上直播时,不断地向专家们提出这一问题。

  冯培恩认为,这与环境有关,因为大量食品是来自于水和土壤,而事实上,土壤和水已经有很多污染了,有重金属残留在里面,农民即便再注意也没有办法把这些东西去掉。董耿委员认为,除了农业生产过程,在加工环节也有可能出问题。

  王美英代表是专门对农产品进行检测的,她认为,生产和加工是最可能出问题的两个环节,但是最关键的是检测把关。如果检测不合格,就应当禁止这些不合格的食品上市。

  菜市场要把好关

  在与网民交流中,几位委员代表都向网民教了几招如何提防“农药菜”的决窍,如在夏季雨水多的季节少买菜,买来多用水浸,肉类和家禽要上品牌店买,冬瓜、毛豆很少有农药,可以多买,等等。

  谈到菜市场的把关情况,他们都认为杭州和宁波做得非常好。董耿说,在杭州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每天早上都有检查人员抽检蔬菜的农药,不合格就不允许出售。这就从市场源头上保护了居民的安全。

  王美英说,在宁波不少菜市场,每天早上6点半之前,就有工作人员对蔬菜进行快速检测,不但会将不合格的菜“挂”出来,而且摊位也会点名曝光。如果多次不合格,摊主可能就要被取消卖菜的资格。

  完善体制加强立法

  有网民问,八个“大盖帽”,为何管不好一顿饭?代表委员对此有何看法?

  董耿认为,目前世界上对于食品卫生管理通常有三种模式,一是多头管理;二是多头管理加上综合协调,目前我国就是这么一种模式,管食品卫生有很多部门,这个模式有好处,也有不少弊端;第三种模式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好的模式,就是加拿大的“单一模式”。目前,上海已经按照这种模式在操作,宁波也开始在试行。除了管理体制上需完善之外,在立法上还需要加强。董耿曾在国务院法制办挂职,参与食品卫生法的制订。他认为,食品卫生一定要有一部相关的法律,制订严格的标准,并有监管的措施,这样才能科学、严格地管理好食品卫生。

  而一直关注农作物生产的严成其委员则认为,食品安全必须要从源头抓起。他说,据有关部门调查,中国农民有过量使用农药和化肥的习惯,给食品安全带来不小的隐患,有关部门应该制定一个科学的标准,规范农药和化肥使用量,以广大农村为重点区域,加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

  (本报杭州1月31日讯)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秦 军 丁玉绒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