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热点透视 正文
   

代表委员讲述议案、提案、建议背后的故事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老百姓的事,就是最大的事——代表委员讲述议案、提案、建议背后的故事

  本次“两会”,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各类议案、提案、建议等,绝大多数都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昨天,部分代表委员,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们所提出的议案、提案或建议背后的故事。

  解决民办教育的心病

  议案名称:《关于加快制定<浙江省民办教育促进条例>的议案》

  议案领衔人:人大代表、宁波至诚学校校长 陈辉

  ◎议案摘录:

  我省现有全日制民办学校1000多所,在校学生近60多万人,覆盖了包括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等各个办学层面。接收了包括在浙江的经济建设中做出巨大贡献的民工子弟等一些公办学校在目前现有的条件下无条件、无能力接受就读的学生。但是我省所有的民办学校和全国各地的民办学校一样在发展中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建议把《浙江省民办教育促进条例》列入2007年立法项目,将民办学校的发展纳入我省的教育发展规划中,制止不规范的公办校中校,营造不同类型学校的公平竞争环境。

  陈辉表示,民办教育的生存现状不容乐观,尤其是民办学校正面临一些公办学校的校中校的竞争。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学校教师的保险等待遇较低,任何一个公办学校都可以挖走民办学校最好的教师,教师队伍动荡也成了民办学校的心病。宁波的一所外国语学校就因为种种原因而解体,所幸的是这所学校学生人数少,政府关注,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陈辉说,目前民办学校中接收的主要是两类学生,一种是白领、私营企业主等的孩子,他们所在的学校往往被视为贵族学校;另外一个群

  体就是民工子女,仅宁波的民办学校中就接受了5万多名民工子弟就读,假如这些民办学校办不下去而解体的话,这些学生怎么安顿?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问题?是故,民办教育需要政府扶持、鼓励。

  学生负担重,没有幸福感

  建议名称:《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习负担的建议》

  建议人:人大代表、气象专家楼茂园

  ◎建议摘录:

  据调查,当前学生学习负担主要存在“四多二难”:一是家庭作业多;二是各种测试多;三是特色任务多;四是辅导材料多。“二难”是教材难度大和测试难度大。建议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重视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问题,要成立专门组织进行研究,拿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的近期与远期方案,拿出实施步骤和“破解难题”的工作重点。

  楼茂园说,他本身也是个家长,孩子在上小学,每年开家长会的时候,跟其他家长交流都觉得现在孩子们的课业负担太重了,去年教育厅提出课堂作业不超过半小时,实际上很少孩子能在半小时完成作业的。而且很多初中的知识都拿到小学来考,美其名曰“能力测试”、“思维训练”等,造成孩子们的心理压力很大,给人的感觉是中午的时候就提前吃起晚饭来了。

  “我的几个朋友说他们的孩子现在已经把寒假作业都做光了,寒假到了肯定又要做一份新的”,楼茂园代表有点激动地对记者说,学生负担有多重,跑进新华书店看一看就知道了,满架子都是教辅书。他曾经跟杭二中的王彩芳代表交流,结果王彩芳告诉他说,应该来一次“焚书”运动,把这些参考书全都烧光,一点也不会

  影响教学质量。

  “尽管减轻学生负担是个老问题了,但是我还是要提一提,年纪轻轻的中小学生,生活在如此重的学习负担中,没有幸福可言,实在不忍心啊!”

  勿让断指再痛

  议案名称:《关于尽快出台<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的议案》

  议案领衔人: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委员章凤仙

  ◎议案摘录:

  随着工伤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特别是省政府浙政发[2006]44号文件出台后,要求高风险行业的农民工数量多的企业应优先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以及工伤保险扩展到事业单位等,使得工伤保险具体工作量骤增,仅靠原有的工作人员已很难完成,许多工作无法落实。机构队伍建设滞后,已经成为当前工伤保险工作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根据工伤保险的政策规定,工伤康复是工伤保险的主要任务之一。依据工伤康复应尽可能恢复康复对象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职业劳动能力,在“先治疗康复、后评残补偿”和立足于“基本康复”的原则下,制定我省的工伤康复管理试行办法。

  章凤仙说,关于《浙江省工伤保险条例》的议案,主要是着眼于农民工的权益保护。

  “我看媒体上的一些报道,经常看到农民工断指的新闻,那些血淋淋的画面,时常在我眼前晃动,对他们来说,因为工伤断指断脚可能就意味着丧失了劳动能力,而一些黑心的企业主则往往对这些农民工不作赔付,工伤保险的相关政策已经出台,但真正要落实还需要系统解决工伤保险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制度性问题,以进一步提升工伤保险工作的法律地位。”

  让白衣天使回归

  提案名称:《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浙江应走在前列》

  提案领衔人:政协委员、衢州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刘胜欣

  ◎提案摘录:

  “看病贵”已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是人民群众最不满意和反映比较强烈的焦点,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首先解决的民生问题。2003年《浙江蓝皮书》在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结构中显示:我省城乡居民医疗保健支出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0.2%和22.8%。政府加强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是扭转公立医院盲目追求创收逐利行为,重新确立公立医院社会公益性本质地位,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的最直接、最有效的策略。加快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财政全额负担,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试点工作。要扭转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建立与财政全额负担相配套的公益性运营体系。

  刘胜欣表示,一些医院存在着一个潜规则:明明有效果相同价格便宜很多的药不用,却用最贵的药;明明只需要住院3天,偏偏要求病人住院5天。原因很简单,医院需要资金建楼,需要发奖金,政府的投资也不够,只能找病人要,看病贵由此产生,医患矛盾越来越深。这不是个例,而是普遍存在于医院之中的情况。说实在话,看到一些看不起的病人痛苦的模样,我心里就在流血;看到救死扶伤的医院蜕变成赚钱的地方,我心里就堵得慌;看到穿着大褂的白衣天使变成了索要财物的人,我就羞愧难当。我迫切希望政府早日出台政策,让医院不再成为一个单纯的盈利单位,让医生真正成为病人的天使,让病人真正享有优质的医疗服务。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董碧辉 盛伟 董旭明 林云龙 王天娇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