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热点透视 正文
   

省政协委员建议:全面推广学生教材的循环使用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核心提示

  家里有孩子的人一定有这样的经历,家庭大扫除时清理出一大堆用过的教材、习题册,其中有些可能还挺新。当你准备把这些书卖掉时,是否想过可以把它们送给低年级的学生呢?

  在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孙勤提交了一份名为《学生教材循环使用利国利民,政府应该给予政策主导》的提案,主张在社会上全面推广学生教材的循环使用。

  现状 中小学教材基本是“一次性”

  据有关材料反映,我国中小学生大约1.8亿人,按每人每年用20本书计算,一年就用掉36亿本教科书,每本书按5元计算,总价值约180亿元。

  目前,我国中小学的教材基本都是一次性使用,绝大多数课本的使用寿命仅仅只是半年,每到新的学期,都有大量使用过的旧教材被当作废纸回收,更有一部分被直接扔进垃圾堆。

  思考 教材循环使用的三大好处

  一是节约资源。从环保角度讲,我国课本使用寿命为0.5年,美国是5年,日本是10年,如果中国教材使用寿命达到5年,就可以节约1000万吨纸,600万亩木材,一亿吨水和1000万吨煤。这些数据里还没包括在校的大学生及继续教育所使用的教材。

  二是降低学生家长负担。现行的教材发行价格居高不下,对有些困难家庭来说是一笔不菲的负担,如果教材能够循环使用,可以在不增加国家财政负担的情况下,减轻这些困难家庭的负担。

  三是培养学生一颗关怀之心。在教材循环使用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关心别人、增强保护环境意识、节约意识和自主选择能力。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李立红 翁浩浩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