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热点透视 正文
   

11位代表联名呼吁:把良渚遗址作为"申遗"首选项目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6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委会和国家文物局在重设《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时,再次把良渚遗址列入“申遗”的预备名单。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和浙江省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局成立已经六年多,良渚遗址的保护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要真正实现“申遗”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本次省人代会上,唐维生等11位省人大代表联名呼吁加快良渚遗址申报《世界遗产名录》工作,并提出了四点建议。

  建议1 尽快编制完遗址保护总体规划

  良渚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已经有五年多时间,但是至今没有正式发文公布。为此,代表建议省政府认真研究,针对问题的症结采取切实措施,尽早编制完成并正式公布《杭州良渚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为良渚遗址的保护和“申遗”工作提供科学的依据。

  建议2 要把良渚遗址作为“申遗”首选项目

  我省至今仍是世界遗产“空白”省份。良渚遗址是我国文明起源阶段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大遗址,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条件标准,也是我省第一个提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为了这一目标,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管理机构,出台了《杭州良渚遗址保护管理条例》,是申报工作做得最多的项目,也再次列入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但代表们认为,目前本省“申遗”项目缺乏统一考虑,希望省政府统一规划,把良渚遗址作为“申遗”首选项目。把各方注意力、领导精力、政府财力向良渚遗址申遗工作倾斜,实现我省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上的零突破。

  建议3 良渚遗址“申遗”要保证资金投入

  唐维生代表说,“良渚遗址保护工程,根据规划讨论稿意见,现有的产业和人口搬迁整合,预计资金需求在10亿元左右。”

  代表们要求省政府加大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的资金安排,逐步形成长效的、稳步增加的资金投入机制。在确保每年常规保护资金到位的同时,加大对具体重点区块保护项目的投入。

  建议4 保护项目的用地指标要落实

  按照申遗要求,遗址保护区重点区域现有的人口和建筑物需要进行搬迁。根据估算,即将启动的莫角山遗址保护工程急需330亩安置用地。

  代表认为,目前国家对土地实行严格的控制,要求省政府对良渚遗址保护所需用地。考虑良渚遗址保护的特殊性,在指标安排上给予单列,专项专用,保证良渚遗址保护工程推进的需要。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魏皓奋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