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博客 正文
   

覃小兰:为农民朋友多说几句话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覃小兰省人大代表,宁波拉鼎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年起任宁波市少数民族联合会副会长,慈溪市少数民族联谊会会长

  我是来自农村的代表,长期生活在农村,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广阔的天地,深深地爱着淳朴的农民。我在去年省人代会上提交的“加强城乡统筹力度,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建议,被省人大确定为重点建议,我感到非常激动。

  党和政府对我们代表的建议都很重视,老百姓对我们也寄予厚望,让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在我们家乡,党和政府对我们代表的工作也很重视和支持,我一定要当好农民朋友的代言人,行使好省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今年省“两会”,我仍然关心农村的话题。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规划下,我省的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来杭州开会前,我到好几户村民家里坐了坐,听他们对新农村建设的一些想法,一些问题引起了我的关注。

  我是农民,平时自己也种地,我觉得加强对农业的支持,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引导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是建设新农村的重要途径。许多农民现在对市场还没有感觉,政府要多引导农民种什么、怎么种、怎么找销路。现在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比较高,而农民又不是十分了解市场,往往出现增产不增收的现象,给农民朋友造成损失。农业产业化是个复杂的过程,我们农民希望政府多给予政策、技术、资金的扶持,使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步子能更加迅速。

  经济建设上去了,精神文化建设也要上去,这是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的内在要求。我觉得在我们浙江的新农村建设中,不仅要抓经济建设,还要注重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观念的培养,为建设和谐浙江、平安浙江提供保证。在我省一些发达地区的农村,外来务工人员很多,政府要加强对他们的服务和管理,让他们更好地参与到平安浙江、和谐浙江的建设中来,共同享受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

  现在,我们农村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人的寿命长了,老年人也就多了起来。我希望在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农村的老人也能像城里的老人一样有活动的场所,有专门的老年学校,享受良好的医疗,有一定的社会补助,度过幸福安详的晚年。

  前两天,我趁着开会的间隙,又好好整理了一下几个材料,这些材料都是农民朋友平时向我反映的一些问题,有两个建议已经提交上去了,我要为农民朋友多说几句话。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张冬素 胡信昌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