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闻   更多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多媒体聚焦   更多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专访省人大代表郑雪君
·八位省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代表心声:浙江发展会更好
·吕祖善参加湖州代表团审议
·省长吕祖善做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政协会议开幕 委员抽空合影
·两卡合一方便代表
  两会花絮   更多 
·记者辛勤“采蜜”忙而快乐
·布置会场也有“诀窍”
·很多人在谈大学生就业
·“铁面”执法意在和谐
·让代表委员开心又开胃
·节约新风扑面来
·民生话题最动听
·人大代表细算“水费”
·为提案找“婆家”
·“幕后英雄”忙并快乐着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7浙江两会 > 两会网闻联播 正文
   

[舟山网] 人大代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 发表评论 ]

  2007年02月0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舟山网杭州2月1日专电 参加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舟山代表团,今天上午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国行所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按照建设“法治浙江”的总体要求,加强立法工作,一年来常委会共制定了15件地方性法规。加强法律监督,着力推动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特别是加强了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等执行情况的检查,促进了我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时加强代表工作,着力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了代表的作用。

  代表们提出,2007年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要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认真实施监督法,进一步改进监督工作,切实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

  陈安羽代表说,要把党的领导与“依法治省”有机结合起来,立法工作的质量要更高,要以人为本,在实践中真正体现人大依法监督的作用,从而强化对滥用职权的制约。

  傅元安代表在审议中指出,监督法已经实施,人大常委会要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行之有效的监督,以体现建设民主的和谐社会理念。要加强人大与政府干部之间的交流。对干部任前进行法律法规知识方面的考试,提高执政能力。要重视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的活动,使代表们敢于履职,善于履职。

  郑造桓代表认为,人大的执法监督要与政府的工作监督结合起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的建设。他还表示,省人大将“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列入今年加强立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对舟山来说意义深远。因为普陀山不仅是浙江的、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同时一些关于防汛、抗台、抗旱的法规对舟山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马丽雅代表表示,人大在立法的过程中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法律知识。今后要加大监督力度,特别是希望多搞几次暗访,有助于了解事情的真相。当前教育界存在的问题仍较突出,她认为不但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更加要重视教师、家长的心理教育,同时要加强教师的法制观念。

  列席会议的省政法委副书记夏阿国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司法监督,健全司法体制,希望每年对个别大案、要案公开严肃查处。他同时强调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且要体现出浙江特色,努力解决百姓最关心的社会风气、社会治安等问题,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减少青少年犯罪,加强对网吧、手机有害信息的管理力度,给青少年一个健康成长的生活空间。

来源: 舟山网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